創王品牛排失敗9次借千萬 戴勝益:借不到500萬別創業

▲戴勝益24日新書發表會時說,年輕人借不到500萬元別創業。(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24日出席《戴勝益,十座大山‧十大決策》新書發表會,暢談過去創業失敗經驗,建議年輕族群要經營人脈,累積足夠經驗後再進行創業,創業年齡最好在35到40歲之間最為成熟,還說借不到500萬元就別創業,因為代表人緣和人脈關係不夠充足。

發表會分享了戴勝益登山所獲得經營與管理企業的方法,他說新書是記者幫他寫的,還笑著表示自己是餐飲界的人,不是文化人,所以別一直出書。書中提到王品集團內有「一家人主義」、「百元貪瀆開除條款」、「非親條款」等王品特有的文化,是希望自己和員工可以在工作上專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自己雖然是製帽業者第2代,但卻是白手起家,曾經拿太太娘家土地抵押900萬元,甚至丈母娘還拿自己的私房錢600萬元借他;另外又向60位好友借到6000萬元,經過9次的失敗才成功創立王品牛排。他強調當年就是和朋友們維繫良好的關係,朋友才會願意借錢給他,但是他表示維繫人際關係不代表一定要花大錢,而是用心經營。

但戴勝益過去曾因為在中興大學演講時表示,「月薪少於5萬別儲蓄,1個月薪資只有3萬元,你要寫信或打電話回家,跟你的爸媽要2萬元。」此話一出引起反彈,而後澄清,辛苦賺的錢,與其辛苦存下來,應該拿去拓展人際關係。

戴勝益兒子創業時,他又要求兒子給正職員工薪水至少30K,這一席話又引發爭議,網友批評連要找英文人才竟然連5萬元都給不起,王品內部正職員工最低起薪27K,也不到30K,戴勝益卻要兒子給30K,網友說真的是太諷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