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警察月超時工作88小時 需用名額比例要提高到150%

▲深夜警匪追逐,歹徒表示,跑給警察追是因為好玩。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警政署長王卓鈞8日表示,目前警力不足,導致員警每個月都要超時工作68至88小時,工作時數偏高;雖然民國100、101年都有舉辦警察特考,卻還是缺額60、58人,因此要與考選部研商,將需用名額比例提高到150%。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特邀內政部長李鴻源針對「全國警察及消防人力配置及勤休制度檢討與改善」做出專題報告,列席者還有警政署長王卓鈞、消防署長葉吉堂等人。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儘管每年警察特考報考人數都很多,但最後仍不足額錄取,主要原因是因為第一試錄取人數過少,導致不能足額錄取,因此警力依舊不足,建議考慮提高第一試需求名額比例。

警政署署長王卓鈞答詢指出,雖然民國100、101年都有舉辦警察特考,卻還是缺額60、58人,這是因為原定第一試需求名額比例只有大約130%,因此要與考選部研商,將需用名額比例提高到150%,將與考選部協商。

江啟臣表示,提高需要名額比例的主要原因,是要讓來參加第二試的人數多一點,以免兩關都過的人,最後因為重榜問題無法報到,導致最後名額又不足。

此外,專題報告中,警政署也詳細做出統計,發現全國警察機關編制員額為9萬2794人,預算員額為7萬3960人,但是現有員額只有6 萬7638人,預算缺額總數有6322人;由於人力不足,導致員警每個月都要超時工作68至88小時,加班後工作時數偏高。

李鴻源表示,警察目前工作時數確實偏高,但已開始執行擴大培訓計畫,預計105年可補足基層警力、消防人力也會逐年補足,讓警消的出勤與休息時數可以正常化,目前超時工作也都有核發加班費,未來會逐漸朝向讓警察除了治安需求或接續處理案件外,每日服勤不超過10小時為原則。

編按:目前基層警力大約工作12小時、休息12小時,日夜輪班作業、特殊的休假方式很難讓員警們能兼顧家庭生活,工作時又必須高度專注,真的很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