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方濟只有單肺 引醫界熱議

▲新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羅馬天主教新教宗方濟(Francis)生於1936年12月17日,76歲的他現身時看起來精神奕奕,而其實他只有「單肺」,因為在青少年時罹病切除一側,此事引來醫師熱議。

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當選教宗,成為第一位以「方濟」為聖號的教宗,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為教宗「正名」,表示是「方濟」而非「方濟一世」,如果之後有方濟二世,才會變成方濟一世。方濟將在19日主持就職彌撒。

新教宗選出前,有人認為應該比較選出較年輕的,但方濟已經76歲,至於他的身體狀況,其實只有單肺的人也可擁有活躍、健康的生活,就像只有一個腎也可以很健康。只是單肺的人如果罹患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慢性肺部疾病,或上呼吸道感染等,可能比較脆弱,容易發生呼吸窘迫等併發症。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胸腔外科醫師浦特南(Dr. Joe B. Putnam)表示,方濟可能在青少年時罹患抗生素無法治癒的感染,甚至是肺結核,「重點是這是他青少年時的問題,現在他可能調養得很好,現身時狀況非常好。」他舉出硬漢牛仔藝人約翰韋恩(John Wayne)為例,他因罹癌切除一側肺臟,之後又拍了7部電影,包括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大地驚雷》(True Gri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