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繼續爆冷的2012年全球市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來買基金書研究看看吧!

文/趙靖宇

還記得2011年底發表過「2011年爆冷的基金市場」,開頭提到最紅的男人叫「李大仁」,根本不存在的戲劇人物,但至少是個帥哥,原本以為2012年會回暖一點,沒想到仍舊是~~~有夠冷,最紅的男人竟是個長相愛國的騎馬大叔,2012年只剩幾天就要結束,很肯定是全身發抖的冷到底。 

2012年表現最好的市場 2012年表現最差的市場
市場名 報酬% 市場名 報酬%
土耳其 51.36 約旦 -3.14
泰國 34.43 西班牙 -2.54
菲律賓 33.21 中國上證指數 0.65
希臘 31.81 加拿大 3.48
德國 29.46 匈牙利 5.74
丹麥 27.44 英國 6.85
奧地利 27.10 巴西 7.49
波蘭 26.29 美國道瓊指數 7.54
印度 24.59 台灣加權指數 7.98
紐西蘭 23.91 葡萄牙 8.22
資料來源:StockQ,截止日:2012年12月25日

2012年土耳其叫我第一名,至聖誕節為止,漲幅51%,勇冠全球,全年漲幅第二至第十名分別是泰國34%、菲律賓33%、希臘31%、德國31%、丹麥29%、奧地利27%、波蘭27%、印度24%、紐西蘭23%。

大家對歐債還怕的要命,結果2012年漲最多的市場有一半在歐洲,歐洲龍頭德國果然有大哥風範,帶頭漲三成,欠債大戶希臘如果從低點算起,2012年漲幅是88%,你大概記得2011年跌幅第一名也是希臘,狂跌51.88%,跌幅前十名有六個是歐洲國家,剩下四個名額有一個是印度,2011年跌掉24.64%,2012年倒漲回來,夠冷吧?

2012年表現最差的市場,分別是約旦-3.1%、西班牙-2.5%、中國上證0.6%、加拿大3.4%、匈牙利5.7%、英國6.8%、巴西7.4%、美國道瓊7.5%、台灣加權7.9%、葡萄牙8.2%,看來大多數國家股市都交出正報酬,只是2011年表現最好,小漲5.53%的美國道瓊,隔一年卻變成倒數。

2011年喊多一整年的金磚四國,結果全都跌,到2012年除了印度有明顯回彈之外,其他三國嚴重落後,中國和巴西排進倒數,尤其最受寵愛的中國上證指數還一直跌,根本被打入冷宮,直到最近才急起直追,報酬終於由負轉正,新興市場A咖落漆,B咖出頭天,泰、菲等小國從2011年一路到2012年,連兩年展現小兵威力。

以產業來看,2012年至11月底止,亞洲房地產相關基金平均交出三成的報酬,歐洲房地產基金也漲了兩成,台灣的投資人被政府一連串政策打房打的心灰意冷,房屋成交量冷到最高點,海外不動產相關基金卻是熱呼呼,冷門的生技產業,相關基金在2011年和2012年都有亮眼的表現,今年才變成大熱門。

美國連實施QE3和QE4放出來的熱錢,沒有跑到大家預期的金磚四國、礦業和原物料,全部流到兼具配息保護傘的防禦型產業及商品,除了房地產和生技,最吸金的就是新興債和高收債基金,2011年受歐債債信拖累,在高達七成比例正報酬的債券基金中,兩類基金並不出色,2012年竟比股票漲的還多,特別是債券基金排名倒數的歐洲高收債,2012年跟著歐股翻身變第一。

我還記得2011年底給2012年下了一個小結論:「春燕不知何方,黑天鵝乍然歸來」,所以從最壞的市場和倒數的基金找尋黑天鵝的機率比較高,只是看你敢不敢。

你知道2011年最後一名的匯豐印度基金績效是多少?答案是-42.46%,2012年全年績效又如何?答案是+36%(至12日21日),同類型基金變第一,2011年-7% 的歐義銳榮歐洲高收債基金,2012年+23%(至12月20日),也成了第一。

趙姐並不是在報基金明牌,我只是陳述已發生的事實,的確,沒有任何基本面和理論基礎,也許這幾年年年都是巧合罷了,這是從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的空頭,一位投信業界的前輩教我從倒數的市場看起,我開始學習與累積的觀察,大家如果看過我的「聰明買基金2」、「基金贏家100招」,你會知道更多我當年採訪基金界的故事。

不過,2011年底我用這個概念提到中國和日本,2012年只漲了第一季,拗到最後一個月一口氣漲一成,算是有點凸槌,好多網友上FB問我2013年,我想「春燕飛得慢,黑天鵝依舊在」,11月底上證跌破2000點,我還是只盯著中國,請大家注意相關的ETF基金,為什麼呢,它已經連當兩年倒數的市場啦!!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