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州小學血案兇手有邪惡基因?美研究惹爭議

▲美國校園屠殺兇嫌是20歲的藍札(Adam Lanza),圖為他2005年的照片。 (圖/翻拍自abcnews.go.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14日的槍擊案震驚全球,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遺傳學者擬研究兇手藍札(Adam Lanza)的DNA,找出是否含有「邪惡基因」,才讓他犯下這起冷血的大屠殺;不過,部分科學家憂心,這種研究可能使沒有犯罪的人被分類和污名化。

20歲的藍札14日先在家槍殺母親,再開車到桑迪胡克小學,共殺死20名兒童和6名教職員,最後飲彈自盡,包括藍札本人,共造成28人死亡。為這起槍擊案驗屍的康州法醫卡佛(H. Wayne Carver)聯繫了康乃狄克大學遺傳學者,要求他們研究藍札的DNA,找出是否有異常或突變,以致造成暴力行為。

美國德州貝勒大學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遺傳學者包德(Arthur Beaudet)肯定這項研究,他指出,他雖不認為基因突變能解釋大屠殺兇手的所有行為,但部分兇手可能有導致精神分裂和暴力行為的突變基因,像挪威槍擊案、科倫拜高中槍擊案的槍手,他們行為異常極端,確有可能與基因相關。

包德認為,遺傳學家應該進行這種研究,因為已知部分突變,會導致暴力或攻擊行為,康乃狄克大學學者可能找出與心理疾病、或增加暴力行為風險的突變,「我們可以、也應該更瞭解它。」不過,仍有一些學者擔心,這種研究會導致將人任意分類,使沒有犯罪的人也被污名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