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琴海綿」愛吃肉 用燭台狀觸手捕食甲殼類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這是要人怎麼拿來做成海綿刷啊(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認知中的海綿就像「海綿寶寶」一樣愛好和平,美國科學家卻在太平洋深海發現一種肉食性海綿,牠擁有燭台形狀的細長肢體,並用上頭的觸手捕捉小型甲殼類生物,因此被稱為「殺手豎琴」或「豎琴海綿」(Chondrocladia lyra)。

▼「豎琴海綿」。(圖/取自ScienceNow)

美國加州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2000年以無人探測器,探索北加州戈爾達海嶺(Gorda Ridge)時,在3300公尺深的海底平原發現這些奇怪生物的觸手。「豎琴海綿」並非像其他海綿為濾食性動物,牠們會用長有倒鉤的觸手頂端捕捉橈足類(copepods),再以特殊薄膜細胞將食物包覆起來消化。

科學家表示,「豎琴海綿」生存的環境相當嚴苛,因此牠們適應演化出燭台形狀肢體,增加暴露面積,以利在洋流中捕食。但牠們的觸手也不只能用來進食,尖端部位其實帶有精莢,可以脫落隨海水漂流,直到遇到另一隻豎琴海綿,才完成受精繁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