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中國單憑古文獻不足證明擁釣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中日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問題上的對立,日本東海大學國際法教授塚本孝表示,根據國際判例,中國單以古文獻作為證據,不足以證明其對釣島擁有主權,很早便實際控制釣島的日本處於有利地位,即便承認存在主權爭議也不會對日本造成不利。

曾任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調查及立法考查局長的塚本孝,是在接受《共同社》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訪問內容如下:

●中國根據明清時代的資料主張釣島在歷史上是其固有領土。
塚本:像中國那樣只展示發現土地、標明航路的古文獻是不足以作為證據的。要主張釣島是本國領土,中國還必須出示能證明其領有意志和曾實際控制的證據。

●中國反復主張日清戰爭期間日本竊取了釣島。
塚本:根據《舊金山和約》,釣島作為沖繩的一部分,其施政權被委託給了美國。中國的主張不過是政治性的宣傳,不能成為法律上的爭論點。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釣島不存在主權問題」。
塚本:是否存在爭議,在國際法上要根據客觀情況判斷。一方當事國稱「沒有爭議」,不代表這一說法就會被接受。日本一方面拒絕中國提出的承認釣島存在主權爭議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求南韓承認竹島(南韓稱獨島)存在主權爭議,這令人難以理解。這種做法妨礙了日本在國際社會上進行有效說明。即便就釣島承認存在主權爭議,在國際法上也不會對日本造成不利。

▼中國漁政船編隊巡航釣魚台。(圖/取自新華網)

●有見解認為應在釣島建設棧橋和直升機停機坪以強化實際控制。
塚本:這是錯誤的想法。根據國際法,在他國提出主權主張後為強化本國立場而採取的行動,不能被認定為證據。日本一如既往地繼續派巡邏船巡視、行使徵稅權和員警權會成為有效證據。中國雖然派海監船等進入日本的領海,但這不是以前就有的行為,不能成為證據的可能性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