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市集 讓失智長者玩出好心情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持愉快的心情能使眼前的世界跟著美好~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和台北市衛生局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日前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記憶九久-快樂的夏日懷舊市集」;該協會表示,失智症長者對長期記憶較完整,藉由舉辦懷舊市集,可讓失智長者心情好,並進而能產生自信。

  ▼國際失智症月懷舊市集 玩出好心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懷舊市集為打造年長者熟悉的氛圍,會場的整體佈置以及攤位活動,都以古早味為主,如打彈珠、套圈圈等遊戲,吸引很多年輕朋友和全家人扶老攜幼一起前來同樂。失智症協會更透過「拼愛心拼圖」的儀式,呼籲社會各界以愛心替失智長者填補記憶的缺口。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醫師表示,市集營造的懷舊氛圍主要是提醒失智症家屬,失智症長者雖然短期記憶會很快就崩解,但長期記憶比較完整,如果在家庭環境中能擺設一些他們熟悉的事物,可以讓他們在回憶的過程中增進認知功能、產生自信,同時心情也較能穩定。

邱銘章醫師指出,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包括記憶衰退、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語言表達困難、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抽象的思考出現問題、物品擺放錯亂、對事物的興趣和主動性降低、個性改變如疑心變重,並出現妄想、幻覺、憂鬱等情緒轉變。家庭成員可以透過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裡的失智症篩檢量表,判斷家中長者是否需要進一步就醫診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自從失智症協會去年二月首將前第一家庭的民生寓所變身為「互助家庭」,提供失智長者休閒社交場所後,廣獲好評,協會也積極計畫開拓新據點,不過在房租經費上遇見困難,希望各界善心人士能提供公益合作的機會。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