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登獨島 美日韓同盟制陸部署被打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高調登獨島(日稱竹島),日本頗為不滿,除了抗議及召回駐韓大使,還打算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分析認為,日韓關係惡化,可能打亂美國拉攏兩國壓制中國大陸的部署。

李明博10日忽然前往東岸慶尚北道鬱陵島,並搭直升機登上鄰近的獨島,成為南韓第一位登上獨島的元首。他在國旗下與守衛隊員握手,並在寫有「韓國領土」的岩石前拍照。

李明博這次登島,距離南韓慶祝8‧15日本戰敗投降、結束朝鮮半島統治的「光復節」僅5天,隨行官員包括環境部長、文化部長等。據《韓聯社》指出,南韓內部,事前只有慶尚北道知事、獨島警備隊及道警察廳中極少數人知情。

▼李明博10日登上獨島。(圖/翻拍매일신문)

日本對此大感不滿,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極之遺憾」,而外相玄葉光一郎直斥南韓無視日本立場,除了致電南韓駐日大使表達強烈抗議,更召回日本駐南韓大使武藤正敏等官員。

玄葉光一郎受訪時還指出,考慮向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讓國際社會知道日本對竹島擁有主權的主張。另外,日本財務部也已宣布,取消原定於近期在南韓召開的「日韓財務對話」。

不少分析認為,李明博登獨島其實是轉移國民視線的政治考慮,因為他2007年大選時曾誇下海口,要在任內使國家經濟增長率達7%、國民人均所得達4萬美元,但現實卻與承諾相去甚遠,加上他的兄長及親信都捲入貪腐醜聞,使他支持率下跌,目前僅剩17%。

對於獨島問題,美國政府表態謹慎,呼籲兩國維持友好關係。分析認為,日韓關係惡化,可能讓決意「重返亞洲」、拉攏兩國合作壓制中國的美國大為頭痛。

早前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登上日俄存在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現在李明博又到獨島宣示主權。在俄韓先後給日本「摑一巴」下,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周永生認為,日本政府可能會將注意力轉移到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以更強硬的姿態去應付中國,討回在國民面前輸掉的顏面。

▼香港保釣船12日出航成為日本NHK新聞頭條。(圖/取自日本新聞網)

周永生向香港媒體分析,「在與南韓和俄羅斯的對峙當中,日本都處於下風。不像在釣魚台問題上,日本處於上風。」

他指出,韓俄實際上控制獨島和北方四島,日本無可奈何,但日本始終相信自己有力控制釣魚台,因此日本今後將加緊推動釣魚台國有化計畫,從而牽制中國。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