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 我們在宇宙是孤獨的嗎? 人類最關心的十大謎團

▲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是孤獨的嗎?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數世紀以來, 有一個一直困擾著人類的問題:「在浩瀚的宇宙中, 我們是孤獨的嗎?」

英國的「伊甸園頻道」 ( Eden)為了宣傳他們推出的「 科學月」節目, 特別作了一項題為「你最關心的問題」的民意調查。在該項調查顯示,在所有最想知道答案的謎團中,「人是否孤獨」位居榜首。

在人類最渴望知道的十大謎團裡佔第二位的,是可以治療癌症的靈藥, 何時才會出現。第三是「神是否真的存在」?人類最關心的十大問題如下::

1  我們在宇宙中是孤獨嗎?

科學家說,宇宙裡包含許多行星系統。 其中有些條件成熟, 適合高等智慧生命演化。但是,我們沒有辦法發展出夠先進的科技, 可以把我們送到數百萬光年外的地方跟他們接觸。

2   癌症有藥可治嗎?

隨著許多讓人振奮的新療法陸續出現。癌症的存活率越來越高。儘管「神藥」無法在一夕之間出現,但癌症病人未來都可以存活得更久。

3   神是否存在?

目前尚沒有實證的、可衡量的科學證據證明上帝存在。

4   宇宙究竟有多大?

一些天文學家相信宇宙無限,也有人說自宇宙大爆炸以來,它已擴張到「首尾相距」約 1500億光年那麼「遠大」。

5   地球上的生命是何時及以在哪裡開始?

關於這方面的理論很多。從各種細菌進入「共生關係」(symbiotic relationships) 到「對流氣流」(convection currents)穿過地球等,說法多姿多采。

6   時間旅行是否可行?

時空結構包含有所謂「蟲洞」(wormholes)捷徑,讓時間旅行在理論上是可能的。不過,「蟲洞」很不穩定。要打開「蟲洞」需要「反斥重力(repulsive gravity),但反斥重力的存在目前尚未獲得證實。

7  我們會移民太空嗎?

也許會。有人說,因應地球可能會變得不宜人居,我們應該認真考慮在太陽系別的地方建立殖民地。美國「航太總署」已舉行過相關會議, 討論如何改變其他行星或月球上的地貌,以適合地球人居住。

8   什麼東西可以取代石油?何時實現?

替代能源已經出現了。但需要再加強成本效益,才可能取代石油。不過目前奈米科技突飛猛進,它很可能就是未來的答案。

9   宇宙會怎樣結束?

相關理論包括宇宙會停止擴張,然後自己崩潰。或者隨著它的擴展,會愈來愈冷,直到絕對零度,黑暗物最終戰勝了重力。

10  人的壽命能活多久?

在老鼠身上進行的人類未類壽命延長實驗證明,讓一些科學家相信未來很快 人類就可以輕易活過百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