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東京購買釣魚台 日本駐中國大使被外務省斥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釣魚台計劃,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近日公開表態,反對這項計劃,結果被日本外務省警告,指他的言論不符合政府立場。大陸專家認為,這顯示日本國內對於購島未達共識,「這種情況下,計劃也是有可能成功的。」

▼中日就釣魚台主權問題頻頻過招。(圖/取自網路)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6日決定,將於11日在國會傳喚石原慎太郎及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就購買尖閣列島(釣魚台)一事進行質詢。

為此,負責質詢的民主黨議員森岡洋一郎及自民黨議員下村博文,擬定10日搭乘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從海上視察尖閣列島,暫無登島計劃。

而英國《金融時報》7日刊登丹羽宇一郎的訪問,丹羽宇一郎說,購買尖閣列島是十分危險的舉動,將會給中日兩國的關係帶來深刻的危機,「我們不能讓以往數十年的努力化為泡影」。

日本《共同社》形容,這是日本政府有關人員首次明確反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立場。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7日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丹羽宇一郎的言論只是他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政府。藤村修還說,政府已經透過外務省,對丹羽宇一郎提出了警告。

另外,民主黨政策調查會長前原誠司反應強烈,他指出,丹羽宇一郎的發言已經超越了作為一名大使的職權,是一個很不恰當的。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分析,大使的言論一般都代表政府立場,但這次日本政府公開反駁丹羽宇一郎,「情況並不多見」。他估計,日本國內就購島一事還未達成共識,以日相野田佳彥為首的主流派態度不明確,所以購島計劃有可能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