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國珠/歐債都快崩潰了 馬政府到底在做什麼?

文/敖國珠

台北股市還是跌破七千點了,台股六字頭、匯率三字頭,疲弱的國際財經局勢,再加上證所稅的凌遲,似乎逐步在驗證狀況恐將愈來愈糟的預告。國際間有作為的政府早在為預防歐債崩解苦思因應之道,想盡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曾是我們的勁敵、剛躋身己開發國家之列的韓國在做準備了,已爬上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巴西,也有了打算,台灣呢?還在為證所稅亂、為美牛吵,原地打轉。

▲圖/翻攝自中天新聞

接連二天收到二本新書,一本是監察委員吳豐山所著「據實側寫蕭萬長」,一本是記錄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人生下半場的口述傳記「能革者-詹啟賢無畏的人生」。蕭副是台灣對外經貿談判、促成經濟起飛的關鍵舵手;詹董事長則是引進西方醫療製度、建制民生醫療法案的推手。二本書詳實說明這二位前官員如何為台灣貢獻,數十年的奉獻過程,不只辛苦,更有許多才曝光的辛酸。

蕭副是台美貿易,以及台灣加入GATT(關貿暨貿易總協定,WTO前身)、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主帥,擔任經濟部國貿副局長,台美斷交時赴美爭取「永久最惠國待遇」,開啟他的談判人生,世界跑透透,參與各種能讓台灣經貿發展有助益或要排除發展障礙的大小談判,1997年奉李前總統之命組閣,經貿官員官拜宰相,著眼就是台灣得靠發展經濟,才
能在世界舞台占有一席之地,而詹啟賢董事長正是蕭內閣的衛生署長。

詹啟賢董事長在美行醫16年後,決定返鄉貢獻所學,但接下的工作卻是擔任負債九億元的逢甲醫院(奇美醫前身)院長,這個極為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雖也曾讓他後悔、灰心,決定承擔之後,就勇往直前,接手逢甲醫院一年就有盈餘,不只醫術精湛,更有管理長才,於是被當時的蕭院長延攬入閣,任內最大建樹是成立疾病管制局。

蕭副是台灣經濟起飛時,因應全球經貿自由化的土產談判專家,不只懂經貿、會經建,更因四處征戰,結交不知多少的國際好友,外交手腕也高超。因為國家發展有方向,經建計畫按步就班走,部會間有暢通的橫向連繫,政策訓練人才、人才成就政策。現在呢?因為新加坡副總理把台灣當人才外流的負面教材,政府才恍然大悟般的重視起人才培育和引進,請先解決的12國教的亂象吧!

解嚴之後,海外人才終於敢返鄉,對台灣經貿和民主發展都帶來莫大助益。詹啟賢董事長的回國跟政治無關,然而就是像他這樣,在比台灣進步的西方世界學有專精後,帶回最新技術、思想和作為,成為促成台灣大躍進的主力。現在呢?出國留學人數創新低,因為台灣大學太多、缺乏競爭動力,更因為政府沒有意識到人才不足,將導致的國家競爭力衰退。

吳豐山委員為他最敬佩的官員蕭副總統作著,蕭副為他的前閣員詹啟賢董事長的口述傳記寫序,承蒙長輩們的厚愛,寄來大作,在那個高經濟成長率的年代,如何制定前瞻政策?如何全力落實並執行?馬團隊請快研讀學習啊!才能轉出圈圈。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