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誌的末日?漫畫二次創作恐成公訴罪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是廠商默認的灰色地帶,為什麼要揭穿它呢?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同人誌的末日到了?《純情房東俏房客》作者赤松健在自己的Twitter上公開表示憂心,若TPP經貿協議確定簽署,原來的漫畫界灰色地帶「同人誌」將會完全消失。包括赤松健,有許多漫畫家都是從同人誌起家;照這樣下去,同人誌這個漫畫家的搖籃恐怕不保。

日本知名漫畫家赤松健在自己的Twitter上表示:「若TPP侵害著作權的『非親告罪化』(非告訴乃論)法案通過,二次創作同人誌將會毀滅,漫畫界整體創作能量下降;雖然著作權法是對原作者的保護,但仍令人無法接受。」同人誌,是時下漫畫界十分流行的一種創作方式;或許是對某個作品特別有興趣,許多人藉由重新演繹的「二次創作」來初試啼聲,作為漫畫生涯的開始,如今卻因為TPP協議可能完全消失。

TPP,全名「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由新加坡、智利、汶萊、紐西蘭四國創始簽署,馬總統也將TPP的參與納入「黃金十年」的政策目標。同人誌在日本有高達百億日圓的經濟效益,若真的簽訂,二次創作將成為「非告訴乃論」的侵權行為(公訴罪),勢必對整個漫畫界造成一大打擊。儘管現在日本反對加入TPP的國會議員佔大多數,但仍不排除簽訂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