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逾2年 BBC估俄羅斯「5萬士兵陣亡」!絞肉機戰術傷亡慘重

▲▼俄軍,俄羅斯士兵。(圖/路透)

▲ 戰爭第二年陣亡的俄兵人數較第一年明顯增加。(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逾2年,英媒BBC、俄國獨立媒體Mediazona及志願者持續統計戰死的俄兵人數,證實已有5萬人在烏克蘭陣亡。且因莫斯科在戰爭第二年採取「絞肉機」戰略,死亡人數較第一年高出近25%。

BBC等團隊梳理官媒報導、報紙及社群媒體上的開源資訊,調查發現開戰至今已逾5萬名俄國士兵陣亡。莫斯科唯一一次公布官方死亡人數是在2022年9月,而5萬人已較當時的數字高出8倍,且這項分析未納入烏東俄占區民兵死亡數,否則恐怕更高。

「絞肉機」(meat grinder)一詞用來形容莫斯科無情地派遣一波波士兵向前推進,企圖以此消磨烏軍戰力,並使他們暴露於俄軍砲火之下。俄軍戰爭第二年在前線改採此一戰略,造成逾2萬7300名士兵陣亡,反映出斬獲領土的代價是龐大人力成本,莫斯科對此則拒絕置評。

俄軍2023年1月在烏東頓內茨克大舉進攻,死亡人數急遽上升。根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當時俄軍為奪取布格列達爾(Vuhledar),採取人海戰術正面攻擊,但因地形複雜等因素收效甚微,傷亡慘重。

另一個死亡數高峰落在2023年春季的巴赫姆特(Bakhmut )戰役,當時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協助俄軍攻佔這座城市,據已故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估計,組織在這段期間損失2.2萬人。後來俄軍於秋季攻佔烏東戰略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也出現死亡數激增情形。

與BBC及Mediazona合作的志願者自戰爭開打以來,持續統計俄國各地70座墓園新出現的軍人墳墓,空拍畫面顯示墓園大幅擴張,新墳大多屬於在烏克蘭戰亡的士兵及軍官。且BBC估計,至少40%陣亡的俄兵在開戰前缺乏軍事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