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無我」是逆向習氣的生命改造工程

文/陳淑蓉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202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全球徵文【無我之道】銅獎 陳淑蓉 作品:生命改造工程

開啟學佛的因緣,始於同事送我的一本《心經》,當閱讀到「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被這句話深深觸動心弦,當時因工作家庭兩頭燒,又遭遇一些變故,心有千千結,身心困頓。難道佛法可治心病?為了一探究竟,於是開啟了學佛的旅程。

剛開始學佛,處處驚奇感動,比較多的是一種宗教情懷,及對佛陀的景仰。雖然入了佛門修法,參加法會,閱讀經典,好像法喜充滿。在日常生活中,仍無法生起足夠的心靈力量及智慧斷煩惱,深陷苦海。每思及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更是終日惶惶不安。只有祈求佛菩薩指點自己能找到次第學習佛法及禪修的道場。

一個奇妙的因緣,看到靈鷲山心道師父,教授四步禪的海報,就這樣學習了禪修。開始學習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心。看到了自己的喋喋不休的腦袋,看到了自己的心是如何到處攀緣,難以安住當下。禪修,覺知呼吸,專注所緣,收攝散亂的心。學著任心中的過客,來來去去,不加以執著。並將覺知應用在生活中,逐漸調整失調的身心。

欣聞四期教育有了線上課程,趕緊把握機緣,把自己歸零,從頭學起。這是一套有次第且完整的聞思修學課程,幫助行者建立正知見和實修,解行並重。這是一條認識自心本性的成佛之路,"無我"之道是解脫道,是一條逆向習氣操作的生命改造工程,需要有强烈意願出離煩惱執著的決心。

佛陀宣說甚深緣起法,道出長劫流浪生死,輪廻不停的真相。是無明,迷惑顛倒的知見,執取五蘊為我、我的,在六觸入處當下,生起染著的受想行,貪愛,執取,造業。因此五取蘊是生命的重擔,也是輪廻的關鍵。終於了解自己為什麼內在總有一種莫名的匱乏感,欲求不滿,導致不斷向外攀緣,貪愛執取外境,純大苦聚。

佛陀教導,守護根門,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門上觀察、修習、守護避免生起欲貪。六根是眾生認識世界的門戶,要如何把關?根塵識三事和合觸,就有種種受想行,五蘊的生命經驗。在日常生活中,依循八正道過生活,正念覺知,持戒守護身口意行是解脫煩惱的基礎。

想起第一次在禪堂行禪,師父提點要清楚每一個動作,放鬆緩慢清楚覺知腳的提起、往前,放下。尤其,要對腳觸地當下清楚覺察。當時看到自己緊張、不耐煩的習氣,內心不斷生起小小劇場,總是走的歪歪扭扭的,體會身心的關聯,以及無法主宰的苦。只有在放鬆專注時,才體會到離相、無執的自在。

吃飯禪,輕鬆緩慢優雅覺知的品味,原來每一口的滋味都不同,也都是變化無常。感知的心識也是無常的。在生活中歷緣對境時,也都是無意識的慣性習氣做反應,把行禪、吃飯禪的體驗,應用到日常生活,觀察五蘊身心運作,覺知行住坐臥中種種身姿、動作,及心理反應。逐漸修正急躁緊張焦慮的個性。

有一次,與先生鬧矛盾,聽到他說的話,很不滿意,感覺怒氣生起,體內一股燥火。就在此時憶起了正念覺知,頓時與緊密相黏的怒氣,拉開了距離,心有了空間。 就這樣不批判,不分析,不編劇,只是覺知著,這股往上衝燥動的力量,就消失了。

所謂的"我很生氣"。是我貼了標籤,事實上,情緒只是一坨起起伏伏,無常變化的能量,緣生、緣滅。究其原因,就是"自我重要感,愛我執"以為世界本該繞著我轉,都是別人的錯。不是情緒惱人,是"我"抓住感受、想法。經過思維、觀察禪修,體會身體、念頭、感受、想法、心識看似相續不斷,很真實。真相卻是無常,只是因緣業果的相續。確信佛陀所說的【無常故苦,苦故無我。】

於是,想著該如何把"我"縮小,打開心量,輕鬆過日子。決定開始寫感恩日記。寫著、寫著,發現自己非常緲小,要成辦一件事需要仰賴非常多的因緣,眾生與我也是相互依緣而起。因為感恩,心變柔軟了,因為感恩,讓心有了空間與自由。因為感恩,放下了怨念,放自己一馬。身心有了彈性,煩惱大幅减少。甚至偶而享受到內在莫名的幸福感,也祈願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對於親眷情執很重,把孩子當做是"我的",老是指手劃腳,嘮嘮叨叨,其實只是為了自我滿足。打著"愛"之名,行掌控。經過長時間觀察自心到底投射了什麼?認出自己的問題,學習培養慈悲喜捨,真愛四元素。果然[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 心道師父開示修行不過是揭開心的戲論,認取真相而已。也就是剝開心上層層迷霧,開展本來覺醒的心,見到本來面目。】

師父的開示,真是讓人覺得生命充滿希望。我們的心本來覺醒,本來無我,本來清淨,覺性一直都在,不曾須臾離也。 只是被蓋障遮蔽了。確信只要不斷薰修正念正知,精進鍛練,拔除心田上的雜草,淨除蓋障,就可還我本來面目。

不過要讓自我大死一番,親證無我空性,是需要信心、決心、毅力、及承擔業果,突破困境的勇氣,否則就被習氣打趴了。當業果太強時,只能甘願受報,祈請佛菩薩加持。禮佛、拜懺、持咒提起心力。發現克服懶惰的習氣,最好的辦法是念死無常。除了學習正見,正思維。還要精進禪修,薰修正念覺知心靈力量,如實觀察,清楚明白身受心法的狀態,乃至聆聽寂靜。在阿含期的基礎上,過相對健康平衡的生活。然後次第進階學習,直至能夠在空有中自在遊舞,啜飲無我的甘露。

學習阿含的教理,或使用妙心摩尼寶,或永續自覺營,以及四步禪的修持。在在都讓我享受無量因緣所成的幸福,每次上課都非常感恩佛陀宣說真諦。感恩上師,教授師傳授佛法。感恩父母給與我暇滿人身。感恩眾生,我所有受用的都來自眾生無私的付出。也祈願所有受苦的眾生都能和我一樣幸運學習佛法,走向認識自心本性,成佛之道。


一場文字的盛宴等您來供養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詳細的徵文辦法:
https://supr.link/vxBUT
四期教育就是帶你去成佛
2024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
https://reurl.cc/q0xdry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免費資源/用WhenIsGood揪團約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