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土耳其國會將批准「芬蘭加入北約」 將獨立在瑞典前率先入會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圖/路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將出訪土耳其。(圖/路透)

文/中央社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將出訪土耳其,於17日會晤土國總統艾爾段。土耳其官員今天告訴路透社,國會「極有可能」在4月中旬休會前,批准芬蘭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入會案。

法新社報導,芬蘭總統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此行將討論2月土耳其毀滅性地震後的重建行動,以及「芬蘭與瑞典的北約成員資格」,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將隨行。

莫斯科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瑞典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於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

兩國申請案必須獲得北約現有30個成員國的同意,目前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

▲▼土耳其,北約。(圖/路透)

▲加入北約必須30個成員國同意,土耳其的態度相當關鍵。(圖/路透)

即將面對總統大選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堅持反對瑞典的申請案,但土耳其看似準備好批准芬蘭的成員資格。然而土耳其國會將於5月14日改選,國會尚未訂定批准日期。

不過路透社引述兩名土國官員指出,國會「極有可能」在4月中旬休會前,批准芬蘭加入北約。其中一名土國高官說,芬蘭入會案將獨立於瑞典入會案獲得批准。

由於討論內容尚未公開,兩名官員都拒絕具名。

▲▼芬蘭與瑞典2022年5月18日在北約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芬蘭與瑞典2022年5月18日在北約總部同步申請加入,並強調希望一起加入。(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雖說還需要匈牙利的批准,目前看來,芬蘭將比瑞典先加入北約,儘管兩國是同步申請,並強調希望一起加入。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昨天表示,芬蘭比瑞典早一步加入北約的可能性在近幾週「增加」,但強調瑞典加入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土國中止與瑞典的入會談判是因為瑞典1月爆發抗議活動,在斯德哥爾摩土國大使館外發生焚燒可蘭經事件,不過相關談判3月9日已在布魯塞爾恢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