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供應商88%營收來自蘋果 官方憂「過度依賴」要企業體檢

▲▼蘋果公司(Apple)。(圖/路透)

▲蘋果過去多以中國為生產基地,隨著國際局勢轉變,已漸漸轉移其他國家降低風險。(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對立經濟加速脫鉤,蘋果(Apple Inc.)重新評估中國供應鏈風險,決定分散到印度、越南等國進行生產;許多中企陸續傳出丟失蘋果訂單,耳機大廠哥爾(Goertek)也沒了蘋果AirPods Pro 2的訂單。對此,中國證券交易所正加強審查申請IPO的蘋果共應商,「體檢」營收是否過度倚賴蘋果或單一客戶。

《南華早報》報導,哥爾本月傳出丟失「海外主要客戶」的訂單,投資人都明白就是蘋果,讓哥爾股票市值一度大跌。歐菲光(Oflim)也曾是蘋果最大的相機模組製造供應商,去年營收年比大減53%,又因被蘋果踢出供應鏈名單,今年前三季營收再暴跌37%。

報導指出,中國是蘋果主要生產基地,截至去年9月,蘋果公布的前190家供應商中有一半在中國,但許多公司過度依賴蘋果,面臨的風險相當明顯,中國證交所也注意到了。

例如深圳市通泰盈科技,已提交IPO申請等待深交所通過,其公開資料顯示蘋果占公司2021年營收的88%,比前一年再高出4%,長達272頁的深交所答問聲明中,公司提起蘋果的名字超過900次。

東莞六淳智能科技公開說明書也顯示,營收當中高達77%來自蘋果訂單,深交所質疑過度依賴可能存在重大風險,要求公司評估若蘋果供應鏈轉移,以及美中貿易戰激化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