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小組支持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利大於弊 但孕婦可能產下缺陷兒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圖/路透)

▲默沙東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獲得美國食藥局顧問小組支持。(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 Co)研發的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於11月30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顧問小組投票,認證其帶來的好處大於風險。然而,FDA的最終批准並不會受到小組建議的約束,預計在年底前做出獨立的決策。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FDA顧問小組經過數小時的辯論之後,以13票贊成、10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支持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好處大於風險」。然而,由於這款藥物在懷孕間使用可能造成新生兒缺陷的風險,大多數投票支持的專家也強調,任何懷孕者都不應該服用,並呼籲FDA在開處方前須有建議預防措施,例如針對育齡婦女進行驗孕等。

顧問小組尤其支持將默沙東口服藥用於輕中度新冠患者、感染風險較高的年長者、肥胖症與氣喘患者等對象,且多數專家還指出,不建議已接種疫苗者服用,因為默沙東並未將此族群納入研究中,故無法得知對他們是否有益處。小組主席、哈佛醫學院博士巴登(Lindsey Baden)也投下同意票,「這是個非常困難的決定,問題比答案多,FDA必須仔細地根據特定需求調整用藥,讓患者能獲得最大利益。」

報導指出,默沙東藥廠尚未進行口服藥針對Omicron新變異株的測試,但根據它對其它新冠病毒株的有效性推論,應該會保有一定效力。此前,默沙東最終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服用「莫納皮拉韋」口服藥者住院率與死亡率下降了30%,明顯低於先前期中數據預估的50%效力。此前,此藥物已經獲得英國堅管單位批准。

緊跟其後,輝瑞(Pfizer)也開發出新冠實驗性口服藥「Paxlovid」,使用的是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蛋白酶抑制劑技術,不同於默沙東透過干擾病毒遺傳密碼來阻止病毒複製的新方法,有專家認為這方法可能導致其他新型變異株出現。輝瑞公司本周表示,Paxlovid理論上不會受到Omicron突變的影響。美國政府已經同意購買1000萬份療程的輝瑞口服藥,若獲得批准,這將是美國與默沙東簽訂的310萬次療程份量的逾3倍之多。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2大風險」曝光 美FDA警告:可能催生新變種
►最兇變種Omicron傳播多快?專家怕什麼? 10大QA一次解惑
►效力僅30%!默沙東新冠口服藥最終數據出爐 可能影響購買意願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