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下機才知遣返回海地 「臨時保護身分」美緊急喊卡

▲▼海地非法移民冒險渡河進入德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非法移民冒險渡河進入德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23歲的海地人柏德斯(Johnson Bordes)從小跟著家人逃難,待過多明尼加和智利,本來打算到美國,沒想到再下飛機竟然發現,自己又回到了海地太子港(Port-au-Prince),讓他嚇到說不出話。那班飛機是第一批以包機形式,從美國遣返無證移民的航班。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造成20萬人死亡,柏德斯一家因此選擇離開,當時他12歲,先是到多明尼加,後來就一直住在智利,但是現在那裡爆發疫情,住在美國的親戚他們過去,所以一家人決定前往4500英里(約7242公里)遠的美國,好不容易才到美墨邊境,進到德克薩斯州。

柏德斯受訪時表示,以為進入美國後就能放心了,沒想到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遣返回海地,同樣情形的還有很多人,「如果拜登繼續遣返移民,不會比川普好多少」。大家都是從小就離開家鄉,幾乎已經不會說海地的克里奧爾語(Haitian Creole),現在不只無法溝通,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國家」。

 ▲▼拜登。(圖/路透)

▲拜登加速遣返美國境內的海地無證移民。(圖/路透)

報導指出,海地現在處於人道危機的時刻,過多的遣返移民會讓這個情況更加惡化。原本拜登政府在5月時表明,將會提供臨時保護身分(TPS),給數萬名在美國的海地人,但是之後海地情勢變得嚴峻,7月總統遭到暗殺,8月又有大地震,幫派也趁機出來作亂,導致更多居民開始逃難,美國因此緊急喊停。

海地社會經濟政策中心的雪佛里(Ralph P. Chevry)表示,這很讓人震驚,美國的作法雖然不是犯罪,但非常不人道;美國官員對此反駁,他們來自疫情嚴重的地方,所以必須強制阻止病毒進到國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