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美國人正名成功! 人口報告「台灣裔與中國裔」分開統計

▲▼台裔運動人士爭取人口統計報告證明。(圖/翻攝自YouTube/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

▲台裔運動人士爭取人口統計報告證明。(圖/翻攝自YouTube/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的人口報告中,將台裔和中國裔合併計算,引發台裔族群強烈反彈。在台裔族團體續爭取的狀況下,皮尤研究中心在本月初更新了統計數據,讓長年爭取台灣國際承認的台裔運動人士肯定身分獲得承認;據統計,目前在美台裔人數介於19萬5000和69萬7000人之間。

根據NBC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今年4月一份關於亞裔美國人口的報告中,將中國裔(Chinese)與台灣裔(Taiwanese)合併計算,引發台裔團體強烈抗議。

最後皮尤研究中心在本月初發布更新報告,引用2019年版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的族群區分資料,並將台裔人口獨立統計,指出在美台裔族群介於19萬5000和69萬7000人之間。

皮尤研究中心4月份的報告出爐後,500多位美國知名社群團體的台裔和亞裔領袖聯名發表公開信,指責對方做法是抹除台灣族群的行為,要求道歉並提出解釋。台美公民協會(TACL)公民參與事務主任胡若涵(Christina Hu)表示,作為民主的一部份,就是要有發言權,「實現這一點的第一步,就是承認我們的存在。」

非營利台裔美國人新聞網站TaiwaneseAmerican.org總編輯陳文羿(Leona Chen)同樣參與了公開信連署,她表示,「對於最初的報告,我們其中一部份的反應是,台灣民眾長期以來一直被拒於門外,有一種感覺是,你必須保護那些不斷受到威脅、在歷史上瀕臨滅絕的東西,我們想要傳達的是,作為台灣人不是政治選擇,這就是我們的身份。」

事實上,美國人口調查從未將台灣納入種族和族裔類別,在社區調查和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表格當中,有關種族認同的問題亞裔只有6個選項,包括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越南人、印度人和菲律賓人;想自認是台灣人只能勾選「其他亞洲人」再自行填寫。

「TaiwaneseAmerican.org」網站創辦人蔡和杰(Ho Chie Tsai)表示,在2019年的美國社區調查中,有超過37.5萬人在血統的選項中寫下「台灣人」,這個數字在2000年初僅有不到14.5萬,「年輕人的態度已經和過往大不相同,隨著台灣僑民的擴大,我們更應該積極參與美國政治,為了做到這點,我們需要將自己定位成台灣裔美國人。」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