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卡關 川普重話「聖誕節前再加徵關稅」廠商崩潰!

▲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雙方未達共識,恐怕讓聖誕節許多禮品漲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原先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外界相當樂觀其成,但12日川普再度改口,如果美中兩大經濟體未能達到貿易協定,那麼他將調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時間最快恐怕將在聖誕節前,到時可能受到影響的包括手機、筆電、玩具等都會被迫漲價。

綜合外媒報導,不久前川普才表示美中兩方在貿易協議上已經有進展,但《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中提到,有消息人士表示,兩方談判因為「農產品採購問題」遇到瓶頸,中方不希望只有利於美國,因此可能又將延長達成共識的時間。

此外,《路透社》報導,川普所提到的調高關稅,指的是原本將在12月15日生效,對中國輸美價值156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5%關稅,這可能將讓電玩、電腦、聖誕節裝飾等物品漲價,進而買氣受到影響。日前白宮顧問提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若達成,或許能避免下月加徵關稅,但川普反覆的言論,也就表明美中之間談判狀態也相當反覆。

而受到川普發言影響,歐亞股市、美股今早盤受挫。雖說中美貿易戰尚未露出曙光,但前美國商務部高階官員、現任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川普政府還是希望可以避免12月15日加徵關稅。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主管麥肯雷斯(Scott McCandless)也表示,仍相當樂觀雙方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在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前對主要農業選區帶來良好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