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揚言放寬禁令!華為依舊在「黑名單」 美商務部員工困惑

▲▼華為深圳總部的公司標誌。(圖/路透)

▲華為先前遭到美國封殺。(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29日於G20峰會期間表示,他將允許美企業販售部分產品給中國電訊龍頭華為。美中看似破冰,然而,美商務部(BIS)官員1日寄給執法人員的電郵指出,華為仍應列入「黑名單」,只要是與華為相關的申請,必須考量來自商務部的指導。

《路透社》報導,川普上月2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表示,在不危害國安情況下,美企業可以向華為銷售部分商品。不過,商務部產業安全局出口執法辦公室副主任桑德曼(John Sonderman)1日發給執法人員的電郵可見,他試圖向工作人員解釋,該如何處理美企業提出販售商品給華為的需求。

所有相關申請都該按照價值來考量,同時加註「此方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警語。桑德曼寫道,引用的規範包括實體清單,以及適用於黑名單企業的「拒絕批准推定」許可政策等。

▲▼G20川習會。(圖/路透)

▲美中在G20「川習會」打破僵局。(圖/路透)

川普雖然宣布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底下的員工卻感到困惑,不確定到底該如何實施政策。他29日向中國遞出橄欖枝,美中雙方將重啟貿易談判,他對華為釋出的善意,也受到美國芯片製造商熱烈歡迎;這些企業想與華為保持業務往來。

華為3日告訴路透社,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Ren Zhengfei)表示川普周末的言行對美企業有利;一名華為發言人透過電郵說明,華為也樂見繼續從美公司購買產品,但目前還沒看到太多影響,會繼續專注在自己事業上。美商務部則沒有立刻回應。

華為5月被美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原因是該企業影響到美國家安全利益;美企業不得在未經允許的情況出售產品給華為。目前還不清楚商務部會如何實現川普的最新承諾。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2日表示,美政府允許企業向華為出售「低技術」晶片,此舉不會影響國安。美國先前指控華為竊取美方的智慧財產權以及違反制裁伊朗,同時說服其他盟友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等於把華為圍堵在5G技術之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