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55年!2025年世博確定由日本大阪主辦 對台灣也有利

▲▼大阪確定舉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世博),民眾開心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阪確定舉辦2025年世博,民眾開心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展覽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Expositions ,BIE)23日在巴黎召開會議,將決定2025年世界博覽會的舉辦城市,最後在3個城市當中,由日本大阪獲選,這是大阪睽違55年再度舉辦世博,也是日本時隔20年主辦。台灣駐大阪經濟處也表示,世博由大阪舉辦,對地緣優勢的台灣也有利。

申請舉辦2025年世博的城市最後有三座,分別是日本大阪、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及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最後由BIE的156個加盟國以電子投票的方式決定結果,日本大阪最終以92票擊敗其他城市,奪得職主辦權。日本先前1970年在大阪、2005年在愛知各舉辦過一次世博。

日本申辦世博委員會長、經團連名譽會長榊原定征,副會長、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以及大阪市長吉村洋文等人出席BIE大會,會議上由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上台再次簡報,當時他承諾日本將會支援開發中國家,並提供約2億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68億元)的資助。

▲▼大阪確定舉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世博),民眾開心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結果確定後,世耕弘成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此感到很興奮,也自認肩負辦好2025年世博的重大責任,松井一郎在記者會中也表示,大阪的第二次世博會,將會聚焦在解決世界的問題。

大阪世博會將會訂在2025年5月3日到11月3日舉辦,為期185天,地點是大阪市此花區的人工島「夢洲」,整個展覽會的主題將會是「生命閃耀、未來社會的設計」,主打健康及醫療相關技術,到時候估計會創造1.9兆日圓(約5200億元台幣)的經濟效益。

結果宣布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事先錄好的影片表示,日本會盡力在大阪舉辦一場華麗的世博,帶給世上每個人驚喜與夢想,「這是個非常棒的機會,向全世界展示日本讓人著迷的魅力」。

▲▼大阪確定舉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世博),民眾開心慶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阪民眾在街上開心慶祝。

中央社報導,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日前發布了「2025年大阪萬博申辦進展及預期經濟效益」專題報告,內容指出,若是大阪順利取得主辦權,台灣由於地緣關係,除了爭取參加世博的旅客來台觀光外,對於大阪世博訴求的相關產業更可爭取潛在商機,特別在醫療器材、AI(人工智慧)、自動化機械等領域,無論是對日輸出或與日本產業合作,世博都是最好的宣傳拓銷場域。

2005年愛知世博時,台灣雖無法參展,但與日本交涉之後,仍在相關館區推廣行銷台灣精品美食及特色農產品,另外,雲門舞集、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等表演團體也前往表演宣揚台灣文化。報告指出,對於大阪世博,台灣積極爭取更高規格參與應可樂觀期待。

世界博覽會每5年會舉辦一次,參展的國家會展示出當地的文化以及科技成果,上一屆在2015年於義大利米蘭舉辦,而下一屆則是2020年,從10月20日開始到明年的4月10日,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登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