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證實要退《中程飛彈條約》 俄議員:世界將回歸冷戰!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俄羅斯在冷戰期間,曾簽署過一份《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目的是要減少美俄雙方的核武數量,以及限制武器發展;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在20日時稱,因為俄方多年來違反條約內容,所以美方正在考慮中止,並退出該協議。對此,俄國外交部稱,川普退出條約的舉動,是想要實現一個「單極世界」的夢想,但是這個夢想並不會成真。

綜合外媒報導,1987年時,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與和當時蘇聯的領導人戈巴契夫,於美國華盛頓簽署《中程飛彈條約》,內容規定兩國皆須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以及其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雙方也都不得在生產和試驗中程飛彈與中短程飛彈,導致一共近2700枚的導彈遭到淘汰,結束美國的巡弋飛彈和蘇聯的SS-20導彈的危險對峙狀態。

川普在20日於內華達州表示,俄羅斯違反了《中程飛彈條約》,近年來開發、部屬了新的巡航導彈,他不知道為何歐巴馬總統不與俄國談判,或是退出該協議;我們不會讓俄國違反協議,繼續生產武器,這是不被允許的;不幸的是,俄國沒有履行協議,美國將終止和退出協議。

報導中指出,2014年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報導,美方指責俄國違反《中程飛彈條約》,並追溯到俄方在2008年時所做的巡航導試驗,然而一直到最近,北約才正式確認俄國當時的行為可能構成違反約定。

不過若是美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可能會引發歐洲出現軍備競賽,川普也提到,「除非俄羅斯或是中國自己來找美國,他們都來跟美國說『讓我們變得更聰明,我們都不要發展這些武器』不過,如果俄國繼續發展,中國也是,只有美國在遵守協議,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川普的動機是想要完成「單極世界」的夢想;俄國議員(Alexey Pushkov)普申科夫更稱,繼2001年華盛頓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後,美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是對全球戰略穩定體系的第二次強烈打擊,同樣的,條約中斷發起人也是美國;對於美國退出此條約,總統普丁的回復只有一個具體的涵義:俄國不會允許有其他國家的核武優勢超越,只有這樣才能防止被核武侵略。美國的行為無疑是在將世界推回到冷戰時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