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裂縫轉向海 新冰山可比鐵達尼撞上還大30萬倍

▲南極冰棚Larsen C上的裂縫。(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物理學家在英國「冰棚融化影響計畫」(Project MIDAS)發現,位於南極洲第4大的拉森C(Larsen C)冰棚上的新裂縫可能會破壞南極數一數二的冰棚,且將有一個面積宛如美國德拉瓦州(Delaware)大小(面積約6452平方公里)的冰山出現,預估是鐵達尼號撞上的30萬倍大。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地球物理學家麥格拉斯(Dan McGrath)在MIDAS計畫中表示,截至今年5月1日團隊發現一道新裂縫,位於南極洲第4大的拉森C(Larsen C)冰棚上,比對過去紀錄,這道裂縫並沒有延長裂開,反而是寬度逐漸變大,速度平均每天大約1公尺。其夥伴也表示,裂縫轉向冰棚接觸海洋的邊緣(calving front,彎向冰裂面),如此就會加速其斷裂,形成一座新冰山。

科學家在去年曾預測,南極洲第4大的拉森C(Larsen C)冰棚會因為一道裂縫急遽增長,可能會有一塊約5000平方公里的冰山崩離,而這次的新裂縫就是其分支,從衛星圖就能明顯觀察到。另外,專家預測這塊新崩離的冰山大小將會馬上縮減拉森C約1/10的地域,且比鐵達尼號撞上的125公尺冰山大上30萬倍。如果最後發生崩離,可比對2002年發生同一件事的冰棚Larsen B,最終還是瓦解了。麥格拉斯透露,寬度若照此速度增加,很有可能今年夏天就崩離。

冰棚崩裂是否跟暖化有直接關係?另一位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的冰河學家艾雷(Richard Alley)表示,這只是南極冰棚的自然萎縮情形,跟全球暖化無因果相關。

▼截至5/1裂縫明顯轉向。(圖/翻攝自MIDAS計畫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