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啟動巴林永久軍事基地 強化對中東影響力

▲米納薩爾曼港位於巴林北部,距離巴林首都麥納瑪(Al Manāma)非常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本月將啟用在巴林米納薩爾曼港(Mina Sulman Port)建設的海軍基地,是近40年來首次在中東設立的永久性軍事基地。據《每日郵報》稱,這處耗資巨大的皇家海軍設施,能容納多達600名人員;查爾斯王子將參加揭幕儀式,那裡將成為中東的補給站,強化英國向海灣地區延伸的影響力。

巴林基地是英國自1971年以來,首次在中東新建的永久性軍事基地。在基地建成以前,軍艦執行中東地區任務時,一直是停靠在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長期駐紮當地的基地進行補給。此次基地建設耗資總額約3000萬英鎊(折合約12億新台幣),主要由巴林承擔,英國則出了750萬英鎊,並負責基地維護費用。

巴林皇家海軍基地將有助於保護穿越荷莫茲海峽(Straitof Hormuz)的油氣運輸船隻。面對國際制裁,伊朗曾在2012年威脅要封鎖荷莫茲海峽。英國與巴林在2014年12月簽署軍事合作協議,承諾建立能駐紮軍艦的一定規模海軍基地,而2016年11月即將啟用。

薩爾曼港的水深較淺,無法停靠英國建造的新航母,但依然可以接待海軍驅逐艦、護衛艦和掃雷艦,維繫昔日「日不落帝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靈活性」,發揮支援與補給功能;其中包括打擊伊斯蘭國與其他中東極端份子、擊退海盜等穩定地區情勢的行動。

▼美軍船艦1979年在薩爾曼港的畫面。(圖/翻攝自muslm.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