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邀中投資亞速群島 美憂最終拓展成軍事用途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剛結束為期5天訪華行程的葡萄牙總理科斯塔於11日指出,該國歡迎中國對亞速群島進行非軍事投資,以開發這個大西洋群島在物流和研究方面的潛能。對此美國國會提出警告表示,中國對大西洋中部的野心,最終會拓展至軍事用途,並緊挨著美軍在該群島的拉日什軍事基地

據《彭博社》報導,在度過全球經濟危機之後,美國正在減少該群島特塞拉島上的拉日什軍事基地的軍事存在,計畫將該基地的現役軍人縮減至170名以內。對此,葡萄牙有意將基地出租給中國或其他國家,作為科研之用,中國甚至提案大舉投資開發亞速群島,建設港口作為大西洋作業船隻的補給基地。

科斯塔在澳門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時說,「我們目前考慮的不是對美國基地進行軍事化利用,而是讓歐盟、美國和中國機構出於科研目的,對這些基礎設施進行再利用。如果不打算用作軍事用途的話,為什麽不用作科研呢?」

對於中國資金可能進入亞速群島,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常設特別委員會主席努涅斯則向國防部長卡特提出警告。他表示,通過類似的基礎設施投資,中國在吉布提、斯里蘭卡和全球其他地方傳播了影響力。「現在它將以同樣的策略在亞速群島尋求立足點,如果成功的話,這一立足點將被用作物流和情報中心,並最終拓展至其他軍事用途,緊挨重要的美軍設施。」

▲葡萄牙亞速群島特塞拉島的英雄港海灣。(圖/翻攝自新華網)

亞速群島是位於北大西洋中央的一個群島,西距歐洲大陸約1600公里,總面積達2247平方公里,為葡萄牙領土之一。該群島由9個主要島嶼組成,其首府為聖米格爾島上的蓬塔德爾加達。而美國空軍於1951年在拉日什設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軍用機場。

據了解,拉日什軍事基地是美國與北約盟友以及與中東地區之間的重要連接點。冷戰時期,該基地曾在追蹤蘇聯的導彈和潛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1970年代,該基地也在美國向以色列的空運任務中發揮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