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下屆秘書長敲定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接任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將接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期將於今年年底屆滿,安理會15個成員國5日(當地時間)進行第6輪模擬投票,決定由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任潘基文,成為下一屆聯合國秘書長。

在先前5輪模擬投票中,古特瑞斯遙遙領先另9名候選人,雖曾得過2張反對票,但因曾任聯合國難民署事務高級專員10年的經驗,讓他仍得到多數支持。安理會預定於周四晚間(台灣時間)進行正式投票表決,確認無反對票後,將交由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做最後決議,最快將於2017年1月1日接任聯合國秘書長。

67歲的古特瑞斯於1995~2002年接任葡萄牙總理;2005年再接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提倡用實際行動化解難民危機,呼籲富有的歐盟國家大方接納難民,甚至將日內瓦3分之1的內勤人員派到海外協助難民事務。古特瑞斯務實的作風因此聲名遠播,讓成員國相當敬重。

秘書長的工作內容相當廣泛,除了是聯合國的行政首長之外,更是聯合國象徵,時常需要走訪戰亂、貧窮落後地區,並就自己所見所聞讓安理會關注弱勢及需要幫助的族群,必要時還需要調解各國紛爭,但同時須維持聯合國的道德與價值觀,可說是需要高智慧及高社交手腕的職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