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DNA變異可「預知」癌症? 未來也許還能防老化

▲科學家們試圖在DNA的密碼中尋找各種答案。(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目前無法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也不能預測自己會不會得癌症,但有許多科學家相信,這些問題或許都能在基因中尋找答案。最近有項研究發現,透過分析特定DNA的變異,或許能幫助醫生「預測」癌症,為患者提早規劃療程。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桑格研究所所長、遺傳學家麥可(Michael Stratton)與同事最近發表在雜誌《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上的文章表示,透過研究人類DNA的變異,或許能夠預知人什麼時候會得癌症,並藉此提早為病患規劃療程。或許還能利用這種分析方式,降低癌細胞的轉移速率。

根據報導,麥可與同事研究了1萬名癌症患者的DNA序列,希望藉此找出代表性的基因變異。因為人們體內的DNA,存在著不同速率的變異,而變異可能會導致正常的細胞,病變成為癌細胞。

研究人員研究了36種不同癌症的DNA序列,並觀察其變異速率。他們發現,有些變異是突發的,例如長期吸菸、大量照射陽光等因素引起;但有些變異緩慢而穩定。而變異會隨著時間的積累,一點一滴地損傷DNA,進而引發癌症。

麥可和他的同事,發現了2個典型的變異,一個是有關細胞的分裂與繁殖;而另一個則是關於細胞的修復機制。在正常情況下,人的年紀越大,這2個基因的變異就越多。然而,如果有人的這2個基因,其變異速度比一般人快,那他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更高。

透過這項研究,或許能更早掌握癌症發生的時間,麥可表示,「這些速率訊息被解讀出來,去預測他們發展成為癌症的時間。」研究更認為,這個結果,不僅能讓醫生提早規劃療程,未來或許能透過降低這些變異的速率,減緩癌細胞的擴散,甚至將這些技術運用在減緩老化等方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