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具有司法管轄權! 海牙國際法庭受理南海紛爭

▲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主權爭議案有司法管轄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29日宣布,菲律賓對與中國大陸在南海主權爭議提出的仲裁案 ,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附件7的規定,仲裁庭具有司法管轄權,將依計畫繼續舉行聽證會,結果預計可在2016年以內出爐 。對此,美國高層國防官員表示歡迎。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拒絕參加庭審,也不承認仲裁法庭在本案中的權威。但國際常設仲裁法庭表示,這一爭端不涉及中國的領土主權, 且該庭所審議的是菲律賓根據《聯合國海事公約》所提交的法律文件,兩國都是簽署國,須受此處理條款的約束 ,因此,大陸的缺席「無法剝奪該庭的裁判權」。

有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當然歡迎仲裁庭的裁定,這有助於證明國際法關涉南海的領土衝突。這證明主權主張未必無爭論餘地,也顯示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來裁決類似議題是可行之道,即使不能解決問題,也至少能夠管控領土衝突。

據報導,海牙仲裁法庭對南海案已經計畫繼續舉行聽證會,聽證會不對外開放,但考慮允許相關國家派遣小規模代表團旁聽。菲律賓代表Florin Hilbay對此裁定表示,這對菲律賓而言是一個顯著性的邁進,在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的規定下,能夠追求以和平且公正地方式解決這場爭端

常設仲裁法院的國際局,相當於書記官處,並向仲裁法院範圍以外的仲裁法庭提供技術或行政協助,位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起初只由常設仲裁法院使用,現在由該院和國際法院共同使用。與國際法院不同,常設仲裁法院並不是一個國家之間的法庭,爭議雙方可以請求該院對其進行仲裁、調解或者僅僅是調查事實,不僅接受來自國家間的申請,同時也接受國家與私人團體或者個人之間的衝突解決申請。

▲大陸日前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