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站起來! 久坐族即使定時運動 仍易百病纏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辦公室族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久坐,有人保有健康意識,還是會定期去運動,但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每天進行固定運動,長期久坐還是會提高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久坐對身體不好。(圖/翻攝自kickstarter)

綜合47份相關研究指出,長期久坐但有定期運動的人,死亡率比完全不動的人少了30%,但是這種人卻比非久坐一族的人死亡率高出16%。每份研究對於久坐的定義都不同,約5~11小時不等。

47份研究中有5份也詳細調查久坐與糖尿病的關係,發現久坐的人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對照組高出90%,受試者中也包含有定期運動的人,研究結果無法證實運動是否能有效降低罹病的風險。久坐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雖不較糖尿病差異這麼大,但也高出18%,癌症則是13~16%。

多倫多康復中心(Toronto Rehabilitation Institute)的醫師奧特(David Alter)針對久坐族提出幾點建議:
1. 上班族每半小時起身1~3分鐘,四處走走。
2. 電視廣告時間起來動動。
3. 計算一天坐多久,訂定一個實際目標,力行減少坐著的時間。
4. 如果真的無法擺脫久坐的命運,運動還是必須的,至少可以減少一天坐下的時間,也能幫助預防疾病與延長壽命。

▲運動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示意圖/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