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意向/大數據時代不可忽略的網路媒體 由九合一談起

文/謝邦昌、謝邦彥

傳統民調不準了?指尖民意興起

此次九合一選舉,很多縣市的結果出乎當初封關前的民調預測之外,學者分析原因表示,最後民調公布與投票日有時間差、不表態的藍綠比例估算欠精準、市話抽樣無法涵蓋手機族、在外地工作者等等因素,都讓調查結果出現盲點。

除了上述以傳統「量化」統計理論的民意調查所造成的誤差外,還有一個被調查忽略的媒體:網路勢力崛起的「指尖力量」―社群媒體,這是傳統民意調查無法察覺到的一塊新科技處女地;從FB到PTT,任何一個議題的起源、發酵,甚至Kuso影片,都會影響到選民的投票意願,候選人也深知此媒體的重要性,無不透過建立FB粉絲團與選民互動、對話(如―柯文哲粉絲團、胡志強粉絲團)。

傳統的電子及報紙媒體是:你給我甚麼,我只能默默接受的「單向」及「掌握在少數人」的單向媒體,而現在,從自己採訪、評論,製作,透過網路發布、評論,互動性、自主性、雙向性的媒體儼然成為社會的一股新興主流,而這些聲音,正是傳統民意調查所察覺不到的。

網友及鄉民所造成的「指尖」力量真的很大!而且絕對不只是「指尖力量」,而是化成一股真實的民意,隨著群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快速增加(超過50%),在捷運上、課堂間、等車坐車、吃飯時,無時無刻都看到手指在滑來滑去,指尖的力量逐漸擴大,「指尖」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傳統民意調查無法調查到,也是在民調預測中,遺漏掉的一角。

選舉的資料除了民調的量化資料外,也可以利用文本挖掘,做出事件未來發展分析和推論,如圖1。分析某市長候選人FB粉絲團,我們可以看到未來正走向統獨議題論戰。以市長選舉來說,比的是候選人特質及施政績效,訴諸「統獨」,對市長選戰相當不利,因此要預防對手在統獨議題的著墨,並預先構思反擊因應之道提高勝選機會。

▲圖1. 民調推論分析。(圖/謝邦昌提供)

多維度分析才能準確測知民意

在數據汪洋中,除了應用抽樣資料分析外,主動蒐集民眾「指尖」行為,運用文字探勘(Text Mining)的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輔以「多維度的數據分析」―電話民調結合網路社群分析,可以有效的增加民調預測的準確度,去幫客戶創造價值。

● 作者謝邦昌,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全國意向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顧問。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 本文已發表於商業服務業資訊網http://ciis.cdri.org.tw/index.aspx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