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差距不到4%!印尼9日總統大選 雙方競爭白熱化

▲世足賽如火如荼,印尼大選也飄出世足味。(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9日將舉行總統大選,而這次的大選也是全球第3大的民主活動。自2004年首度舉行總統直選後,印尼不但脫離了長達53年的獨裁、威權統治時期,在民主化的10年中,經濟成長率更是連續幾年都突破6%。如今大選在即,無論誰勝出,都將影響印尼未來的經濟和民主化道路。

印尼在第2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由蘇卡諾(Sukarno)擔任首任總統,展開了長達22年的獨裁統治,一直到被軍事強人蘇哈托(Suharto)推翻,才宣告結束。但蘇哈托擔任總統後,仍持續威權統治,時間長達31年。直到2004年首次的總統直選,印尼才正式踏上民主化的道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在民主學步路的10 年中,印尼經濟表現雖突飛猛進,但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貪腐亂象,以及族群和宗教的衝突對立,都使得印尼民主的深化開始止步不前。現金2014年總統大選的2位候選人,分別吸引不少族群、民眾的支持,而當選者也將影響印尼未來的經濟和民主化道路。

▲印尼總統大選候選人佐科威(左)、普拉伯沃(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身為木匠之子的候選人佐科威(Joko Widodo),現年53歲。是自蘇哈托倒台之後,第1位能觸及到國家最高位的新生代政治人物。從2005年開始陸續擔任梭羅市與雅加達省長後,在發展、肅貪或是管理等方面,都有相當亮眼的政績,加上他清廉和親民的形象,被不少人譽為印尼政壇中的清流。如今帶職參選總統,還是第1位代表平民出身與窮人立場的候選人,讓他在貧富差距懸殊的印尼獲得許多民眾的支持。

另1名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則具軍隊背景,現年62歲。曾涉及1998年的排華暴動而被革除軍職。但他一直以來都堅決否認在前總統蘇哈托倒台後,有涉嫌綁架和拷打反蘇哈托分子。儘管爭議不斷,但大選造勢初期,他的支持率仍領先對手佐科威,證明了自己的群眾魅力。

這次總統大選的主戰場被鎖定在西爪哇省,除了該省擁有20%的登記選民外,西爪哇省同時也是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大本營,加上印尼全國2.5億的人口中,就有約90%是穆斯林。讓普拉伯沃陣營的抹黑策略1度奏效,像是質疑佐科威是華人,以及他不是穆斯林等。但對手佐科威也利用了排華暴動的敏感議題,回擊了普拉伯沃,贏得許多華人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總統大選也挑動了當年排華暴動的敏感神經,讓不少經歷過排華暴動的華人憂心忡忡。因為1988年5月的「黑色五月暴動」,曾造成1250名華人死亡,許多婦女遭到性侵。現在就有人擔心,選舉結果可能重演當年的排華暴動,但也有人力挺主張族群正義和多元的佐科威,在當選後徹查當年的排華暴動。

目前在民調方面,儘管落後的佐科威漸有起色,支持率衝上47.8%,小贏普拉伯沃的44.2%,但差距仍不超過4%,而且目前還有8%的中立選民還在觀望。而雙方也在大選造勢的最後幾天,積極拜訪各地,特別是西爪哇省,可見其在選戰中的重要性。

這次大選結果將由1.88億選民決定,而印尼當局也將派出120多萬名的軍警,負責全國大選期間的維安工作。印尼國家警察總長蘇塔門(Sutarman)表示,首都雅加達將是這次維安的重點。而總統尤多約諾(Yudhoyono)目前也已發出命令,要求軍警部隊確保選舉順利進行,並維持選後的社會安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