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坐灘仁愛礁 菲不撤還要派船補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要求菲律賓拖走擱置於南沙群島仁愛礁的廢棄軍艦,但菲國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指出,不會拖走這艘象徵主權的設施。另外,菲國軍方在前一天宣稱,避開中國海上封鎖,利用飛機向駐守仁愛礁的官兵空投食物。

菲律賓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指出,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是1999年被安置在阿雲金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礁),作為菲國政府永久設施,因應中國於1995年非法佔據美濟礁之舉

聲明重申,阿雲金礁是菲國的領土,菲國對該區域擁有主權及管轄權。

▲仁愛礁位於南沙群島東部,為一座環礁,菲方軍艦在西北側礁坪坐灘,船上現有7名海軍人員駐守。(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3日在記者會稱,中方1999年已經針對菲國軍艦「坐灘」(擱淺)一事,向菲方提出交涉,菲方承諾將拖走該船,但言而無信。

秦剛痛批,菲國不僅沒有拖走廢棄軍艦,還派兩艘船隻向仁愛礁運送建築材料,目標是企圖建造設施,「在中國的島礁上『保持菲律賓的存在』。」他質疑,菲方船隻運送的是鋼筋水泥,不是給養,鋼筋能吃嗎?菲方的行為侵犯了中國的權益,違反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地地道道的挑釁。

據悉,中國海警船9日在仁愛礁驅離了裝載建材的菲國船隻,菲方提出外交抗議後稱,這兩艘船是要向駐守人員提供補給。而美國國務院12日說,中方的舉動屬於挑釁行為,引發緊張局勢。

菲國軍方13日表示,避開了中國海上封鎖,利用一架飛機,向駐守的官兵空投食物。一位匿名國防官員則指出,將派船隻重新前往仁愛礁,否則駐守官兵將面臨飢渴致死的風險;他拒絕透露確切時間,但強調「必須要這樣做」,「這並不是說我們試圖挑起中國的怒火。我們只是不想餓死我們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