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醫療時代來臨?細胞「泡澡」30分鐘就變幹細胞

▲研究發現,動物細胞若浸泡在微酸溶液中半小時,將能使細胞回到類似幹細胞的狀態。(示意圖/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製作和取得幹細胞往往費時且所費不貲,但現在這項研究成果可能顛覆以往。美國和日本的科學家30日分別在《自然》雜誌(Nature)發表研究指出,成熟的動物細胞只要浸泡半小時的微酸性溶液,就能回復到幹細胞的狀態,而在人體上也可能適用。

幹細胞具有發育成任何專門組織的能力,這種現象被稱為「多潛能」,以往只能透過早期的胚胎細胞抽取,或是通過基因改造將成熟細胞改變為幹細胞。但無論是創造、改變甚至是銷毀人類的胚胎,都會引發很多道德層面的問題,而且這兩種技術都相當昂貴,且低效又費時。

現在研究者們發現,只要讓成熟的動物細胞處於「壓力」狀態下,並「幾近死亡的臨界點」,就能回到胚胎細胞的狀態。其中最簡單的方式不需要實驗室,也不用擁有任何專業知識或設備,只要將細胞浸泡在微酸性溶液30分鐘,就會啟動回復到幹細胞的模式。接下來數天內,這些細胞不但會存活下來,還會自然回到類似胚胎的幹細胞狀態。

這些幹細胞之後會依所處環境,分別演變成不同的細胞與組織。科學家推論,如果這個方法在人體上也行得通,那麼修補受損細胞或是培養新器官將更加簡單,而且還會比以往更快速、便宜和高效。真正「客製化」醫療的時代也將會到來,在人類衰老和癌症的研究領域上也將有所突破。

科學家難以置信地說「誰會想到,讓成年細胞回到幹細胞狀態只需要少量的酸?而且還只需要半小時?」他表示,雖然關乎人體的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但這是一個開始。真正耐人尋味的是,細胞為什麼會在酸性衝擊下重啟還原機制,以及為什麼當我們吞下檸檬、醋以及可樂時卻不會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