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搶救國文 張曉風:恢復必修中國文化教材

▲張曉風。(圖/資料照片/陳佳雯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五四運動」前一天,「搶救國文教育聯盟」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恢復為必修。副召集人張曉風指出,「看看對岸的教育,我們應該要警惕。」

每年「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固定在「五四運動」紀念日前後召開記者會,3日出席的國內學者專家有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副召集人張曉風、執行秘書李素真、前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等。

已辭去親民黨立委的張曉風重回立院,她砲火猛烈地痛批,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先後執政施行教改,教出了一堆壞老師、一堆奇怪的公務員,像「普悠瑪號」列車通車,竟然軌道和火車頭不符,造成火車卡住,當初就只知道要取很炫的名字,卻不知道要丈量軌道和火車頭的尺寸,就是因為這些公務員是在教改浪潮下長大的孩子。

該聯盟反對國文的古文(文言文)占比從65%減為45%,提出增加中小學國文課時數(反對由每周5節減為4節),更主張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應恢復為必修。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大陸學生開始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台灣反倒變選修,如不改進,兩岸差距會越來越大;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指出,現在學生國語文表達能力很差,他在實驗室常聽到學生說「做一個氧化的動作」、「氧化就氧化,『做一個』、『動作』都是贅詞。」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召集人是名詩人余光中,他2日沒有出席記者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國教院關於增加授課時數的提案,有60、70個之多,必須綜整討論,會將聯盟的提議送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