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艘海監船持續在釣魚台海域巡航

▲去年12月中國大陸首次展開海空立體同步巡航,26日上午又派出三艘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圖/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23日才發誓會強制驅離任何意圖登島的大陸船隻,三艘中國海監船就又於26日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引起了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警示。

讀賣新聞報導,保安廳發現三艘大陸海監船在26日上午10時左右(台灣時間上午9時)進入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12海浬海域。而中國大陸也隨即發布通知「中國海監51、23、46船編隊今天繼續在釣魚台海域巡航」。

23日大約有80名日本右翼人士分開乘坐十艘船,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當時大陸派出八艘海監船因應,這是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大陸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的單日最高數量紀錄,此舉引發日本政府憤怒,使得首相安倍晉三聲明:「如果(中國)登島,我們當然要用武力驅逐。」

此話一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當日記者會表示:「針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進入釣魚台海域尋釁滋事,中國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也說,最近日本的發言是一種好戰性的言論。

自從日方去年單方面片面宣布釣魚台「國有化」以來,大陸政府船隻就更時常在釣魚台列嶼附近出沒,並稱為例行巡航。日本共同社報導說,大陸海監船離釣魚台最近距離曾達0.8海浬,去年12月13日還在釣魚台上空完成首次「海空立體同步巡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