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教授貪污案 朱敬一:論罪過嚴恐流失人才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術之路很憑良心,因為他們總是走在未知的路上,沒人知道他們請款內容到底是否需要。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擔心論罪過嚴會流失人才。(圖/取自國科會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地檢署連日來起訴多起國立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詐領公款案,後又以《貪污治罪條例》中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的罪名起訴,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防醫學院與台中教育大學四校共十二名教授、研究生都在名單中。國科會主委朱敬一5日表示,擔心論罪過嚴會流失人才。

由於台灣教授薪資遠低於全球各國,大陸、新加坡全都虎視眈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特別公開表示,若錢入私囊不值得同情;但如果錢不是進到自己口袋、或是後續還有其他更嚴格的起訴法,他與教長、中研院院長都擔心會留不住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5日代表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召開臨時記者會指出,這類行為分2種,一是錢放自己口袋,這類中飽私囊的態度絕對不容寬容,相信此為少數;第二種是因報帳核銷制度過於僵化,買A物、報B帳,僅僅只是為了方便,沒有圖利自己的行為,此類雖然於法不合,但應該被理解與同情,以貪污罪起訴過於嚴格。

孫以瀚說,國科會期許檢方能考量情節輕重、或是否有故意犯罪。否則光是訴訟與調查,就會讓學界失去信心,很擔心此類案件持續發展將打擊台灣學界,更可能被國際認為台灣的科學研究環境過於野蠻。

5日晚間國科會聲明稿也指出,學術研究的本質,是要面對未知、探索未知。在研究進行的途中,往往新點子來自一剎那間閃現的靈光,而新構想的產生,即會改變研究的流程或設備,而這些往往都不是當初計畫書所構想的。為了把握研究契機,設備或程序必須即時隨之改變,也才能面對國際上的競爭。對於許多全心全意專注於科研的學者,未必花太多心思在嚴苛繁瑣的報帳規定,致使觸法。

國科會強調,我們一方面希望研究者能發揮創意不斷創新,但另一方面經費核銷的制度又過於僵化,研究創新彈性與經費核銷的層層防弊管制之間的衝突,確需取得平衡,這也是我們一直呼籲公教研應分軌,不以公務預算稽查防弊思維加諸於強調創新的科研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