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致癌說 美研究:75%禁不起檢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要開始大吃大喝了?

▲麵包烤太焦易產生致癌物質?(圖/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管是微波加熱食品,還是燒焦的吐司等,這些都是坊間經常流傳,吃了恐怕容易致癌。就有美國科學家吐槽,其實不少被點過名的食物當中,有高達75%都禁不起檢驗的,有些觀察性研究只是一開始就跟癌症掛鉤,但實際試驗卻未能發現有影響。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學者挑選了市面上50種常見的食材,以及分析264份相關報告,發現只有26%足以判定可能增加或降低罹癌風險,這項研究發布在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中。

由於上述50種常見食材中,包括甜甜圈、炸薯條、碳酸飲料所使用色素、發酵食物、紅肉、阿斯巴甜(代糖)、熱狗、茶、高脂肪食物等高達40種,曾被研究顯示吃了會增加罹癌風險。研究人員熊恩菲德(Jonathan Schoenfeld)表示,其實有許多內容都不明確,或者根本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對此,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也指出,一般流行病學的研究,都會注意是否出自嚴謹的期刊,但像這種提煉出有致癌物質的驗證,後續仍須進行動物實驗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