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效應」不是笨 研究:羊為求生存而自私

我們想讓你知道…咩~~我不笨,所以我要「從眾」

▲一群綿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羊其實不像大多數人想的那麼「循規蹈矩」。一項研究指出,一隻動起來、其他都一哄而「上」的「羊群效應」,並非單純只是呆呆從眾,而是基於求生存的自私心理,每一隻羊都想走到羊群的中間,以減少自己被吃掉、攻擊的風險。

「羊群效應理論」(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又稱為「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或「從眾效應」,意指自己不會思考,只追隨大多數的意見或行為。但科學家研究發現,其實是人類錯怪了羊。

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the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員金格(Andrew King)博士,在綿羊身上裝上全球定位系統(GPS),觀察綿羊被牧羊犬驅趕時的反應,發現綿羊都會做出一樣的動作,那就是走入羊群的中間。

之前雖然許多專家都支持以「自私的羊群」(selfish herd)來解釋為什麼動物會聚合在一起,不過要證明這個理論是不容易的;如今金格博士的實驗證明,個別的羊隻受到威脅時,會不斷地走向羊群的中心,以免受到攻擊。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指出這種行為模式是基於自私、各自求生存,而非模仿同儕的行為。金格表示,這項研究有助於研究「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找出異常行為的開始與演變過程,並發掘認知缺陷的區塊。「亨丁頓舞蹈症」會導致人格改變和不可控制的運動行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羊群效應」不是笨 研究:羊為求生存而自私

猶他州「披著羊皮的人」 接近羊群為練習打獵

北京男看情侶吵架嚇到噴尿? 網友:假到連媽都不認得

北京公安「脫褲抬屍」 網友痛批作秀

「蒙娜麗莎遺骸」不是本尊! 埋骨時間早了200年

難忘妹妹乳香!指考作文驚現兄妹亂倫 閱卷老師兩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