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讓時間暫停-原宿南青山的大坊咖啡店

圖、文/蠟筆小希

我很喜歡喝咖啡,每天不喝一杯咖啡我的一天就似乎無法開始。朋友笑我「Oh, Hilary, you don’t have a problem with caffeine, you just have a problem without caffeine!」(美式笑話─你沒有咖啡因的問題,你只是有“沒有咖啡因”的問題!)。我不是什麼咖啡品嚐家,對咖啡豆的了解也不深,在咖啡專家的眼裡我只是個無知的麻瓜,對咖啡的「鑑賞」也只僅於酸甜苦澀。給我一罐易開罐的咖啡我也喝,但我還是會挑味道和品牌的。

去每個陌生的地方旅行,我總喜歡先找星巴巴,接著再找有特色的咖啡聽。或許,我愛的不只是喝咖啡,而是聞咖啡與沉浸於館內氣氛,後者很重要。日本的咖啡店通常以幾個日文表示「喫茶店」「珈琲」「CAFE」「Coffie」「コーヒー」「カフェー」,也有許多特色咖啡店,像是名字很有特色的連鎖店「幹珈琲」,或者講究店內裝飾的一些童話世界般的繪本咖啡廳,有貓狗陪伴的寵物咖啡廳,或是一些富貴華麗的英式咖啡館,簡單大方的空間或是純靜芬芳的庭園咖啡,而我最喜歡這間很有歷史味的咖啡店-「大坊珈琲店」。


▲推開木門像是進入另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空間(蠟筆小希攝於日本原宿大坊咖啡店

原宿的表參道,附近有觀光景點(明治神宮),是日本人和外國觀光客都熱愛的地方,竹下通更是愛逛街的民眾不會錯過的首選,前幾年在JR原宿站正對面還有我最愛的Snoopy town,現在則搬去旁邊神宮前的KIDDY LAND裡面了;這麼熱鬧繁華的城市中,唯獨一間咖啡廳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行走慢慢呼吸,那就是位於南青山的「大坊珈琲店」,日本讀書樂網站評大坊珈琲店為「與時間分離的空間」。

地下鐵千代田線/銀座線參道站A4出口,即為「青山」,「大坊珈琲店」即於青山街上某處有一塊問世久遠的木牌「大坊珈琲店」,走上二樓推開木門,我像是進入另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空間。「木頭、歷史、書」是我對這咖啡廳的第一印象,因為印入眼簾的就是很有歷史痕跡與顏色的木製桌椅與櫃檯,以及書櫃。沒有熱烈的歡迎光臨,老闆很專注的沖泡的咖啡,一張張深褐色的桌椅,有幾個靜靜看書的男士、女士,也有老人家在聊天。在這樣緩緩流淌的時間中,是那麼的輕鬆,沒有過多誇張的裝修,但感受得出有很濃厚歷史味的懷舊氣氛。


▲大坊咖啡店的杯是有名的大倉陶園製(蠟筆小希攝於日本原宿大坊咖啡店) 

我坐到吧檯前點了一杯熱的咖啡拿鐵,老闆微笑點點頭也沒多看我兩眼,更沒有多說什麼,是我今天沒化妝太顧人怨了嗎?我不死心,硬是要跟他聊天,「和老闆聊天不是坐吧檯的客人的特權嗎?」我心想,但他仍舊專注的沖著咖啡,後面的老先生說,「大坊先生就是這樣啊!幾十年來都是這樣」。

▲大坊先生專心的沖泡着我的咖啡拿鐵蠟筆小希攝於大坊咖啡店)

哦?幾十年來?原來這家1975年就有了,比我還老啊!呵呵!等待我的咖啡時我再度環繞四周,舊舊的櫃檯舊舊的桌椅,整間店就是被懷舊又溫暖的深褐色與燈泡照亮,剛才緩緩流淌的時間,現在彷彿已經停止流動, 看著大坊先生熟練的沖泡著咖啡,櫃上精緻的白瓷咖啡杯盤是有名的大倉陶園製,終於我的咖啡拿鐵來了,但是竟然……竟然是一個大碗!


▲我期待已久的咖啡拿鐵竟然用大碗裝?特別!我愛。蠟筆小希攝於大坊咖啡店)

如果你也愛書香,這裡有,如果你也愛咖啡香,這裡也有,除了在這貪婪的享受悠悠的時光,你也可以將這份獨特的味道「外帶」,「大坊珈琲店」有出售自家烘培的咖啡豆,大坊先生也會很大方得分享他的過濾式沖泡秘訣的喔!

哦哦~今天沒化妝今天沒化妝 (^ / / / ^)

《關於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Hilary),現居香港,日本﹝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 粉絲頁,長住日本近三年,旅日25縣市,進出日本30餘次,夢想將日本的一切與大家分享,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但因為太懶所以大部分的紀錄都埋藏在心底,如果你也跟小希一樣喜愛日本,就讓我們從今以後致力:《盡情玩耍,努力分享!》

歡迎你來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的粉絲頁,隨時瀏覽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日本重度熱愛者「蠟筆小希的日本熱中症診所」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