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訊傳出前 傳美偵察機頻飛北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國際上最擔心的就是朝鮮半島情勢發生變化。昨天第一時間,多國元首隨即表示哀悼,但美國早在金正日死亡前,就從沖繩基地派遣軍機飛往北韓,情資掌握迅速;倒是鄰近的日韓,直到北韓親自宣布死訊之後,才匆匆召開國安會議,遭批評反應慢半拍。

金正日猝死,北韓政權轉移,朝鮮半島情勢是否出現變化,全球都很重視。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我們和日本對於北韓政權和平穩定的轉移有共同利益,對於確保區域和平也是一樣的。今天我們和六方會談的夥伴們有密切聯絡。」

不過,北韓公布金正日是在17日死亡,日本南韓卻沒有馬上掌握情資,兩天後北韓對外宣布死訊的這一刻才發現不對勁,趕緊啟動國安機制。日本媒體報導,首相野田佳彦19日當天明知道北韓將有「特別廣播」,卻不當一回事,照常到街頭演說,直到官房長官急CALL,他才回到官邸緊急召開國安會議;更誇張的是,國家公安委員長山岡賢次開會還遲到。

不只日本,與北韓關係更緊繃的南韓也是慢半拍。南韓政府直到北韓宣布後才知道金正日死訊,匆匆命令軍方備戰,同時提高空中偵查。倒是美國像是老早就掌握情資,在金正日死前,沖繩基地多架偵查機陸續飛往北韓方向,外界猜測就是為了應對突發事態。

而在北韓宣布金正日死訊後,美韓總統電話會談,同時重申穩定朝鮮半島承諾;中國大陸則是表達深切哀悼,還稱金正日是「偉大的領導者」。英國外交部長則認為,金正恩接班有助於對外開放,將是北韓發展的分水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