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與台斷交後」首次大選 結果牽動太平洋局勢

▲▼索羅門群島大選。(圖/路透)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17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17日舉行國會大選,由於當地行賄問題嚴重,因此投票前一晚又被稱作「惡魔之夜」,但這並非本次選舉引發國際關注的主因,而是本次選舉關乎著中國和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地區影響力。

根據BBC報導,本次選舉是索羅門群島將外交轉向北京後的首次選舉,儘管當地行賄問題嚴重,從現金到糧食都能作為賄賂手段,但外界關心的並非此事,而是在中美外交角力上,這個南太平洋島國發揮關鍵作用。

為何中國是本次選舉關鍵議題?

這次大選是索羅門群島將外交策略轉向北京以來,首次舉行國會選舉;南太平洋地緣政治研究員卡瓦諾(Ed Cavanough)表示,這次投票可視為選民是否同意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外交政策。

索羅門群島是世上最低度開發的國家之一;由澳洲領導的索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Regional Assistance Mission)從2003年開始在該國協助發展,直至2017年才結束任務離開。

蘇嘉瓦瑞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支持北京「一個中國」原則,接著又在2022年和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但內容至今未曝光;有傳言指出,該協議准許中國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儘管蘇嘉瓦瑞否認這項說法,但仍替包含美國、澳洲在內的盟國敲響警鐘。

蘇嘉瓦瑞表示,自與中國達成協議以來,來自北京的投資和援助不斷進入該國,帶來了新的體育館、道路和其他基礎建設。蘇嘉瓦瑞明確表示,不喜歡傳統夥伴澳洲和美國,若他再次勝選,將會進一步加強和中國的關係。

不過,反對派領袖蘇達尼(Daniel Suidani)指出,「過去5年中國參與了很多事,現階段確實令人擔憂。」蘇達尼擔心金援有天會有附帶條件,而他也是少數拒絕兌現中國支票的省級領導人之一,傾向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和美國重建關係。

▲▼索羅門群島大選。(圖/路透)

▲索羅門群島70萬人口中,有80%的國民分散居住在首都以外的900個不同島嶼上。(圖/路透)

索羅門群島的投票難題

索羅門群島70萬人口中,有80%的國民分散居住在首都以外的900個不同島嶼上,大多數人生活的村莊沒有電力、醫療援助和基本交通。目前投票箱和選票已透過船隻、飛機和直升機送到許多偏遠村莊,選民會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7至下午4時進行投票。

這次投票預計會選出50名國會議員,而索羅門群島的政黨幾乎沒有固定,有100多位候選人是獨立參選;選舉結束後各當選人會進行談判,建立執政聯盟,議員們再投票選出新任總理。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地緣政治外,這次選舉對這個有暴動和政變歷史的國家來說,意義非常重大。索羅門群島2021年爆發過政治動亂,當時抗議者試圖燒毀總理的住所,因為他們對於政治階層的腐敗、貧困和外交態度轉變感到憤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