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動用否決權! 聯合國「監督北韓制裁」專家小組解散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訪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丁進行會談。(圖/路透)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去年9月出訪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丁進行會談。(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聯合國專家小組數周前表示,他們正在調查莫斯科和平壤之間武器移轉的報告,不料俄羅斯28日行使否決權,終結該組織續任決議,因此小組任期將於4月底結束,此舉引來國際撻伐。

綜合《衛報》、《法新社》報導,該專家小組負責監督國際對北韓制裁執行狀況,過去14年來每年更新調查報告,而俄羅斯在此之前從未干涉。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社群平台上表示,北韓正面臨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作戰的指控,克宮動用否決權等於「認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俄羅斯今天的行動公然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都是為了推進莫斯科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之間的腐敗交易。」

儘管莫斯科此舉並不會取消國際對北韓制裁,但意味著監督執行情況、無數違規行為的專家小組續任無望,任期將於4月底屆滿。監督工作一旦暫停,將使北韓更加肆無忌憚發展核武、遠程彈道飛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繼續危害全球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