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近半醫學院教授25日集體請辭 重症病患控將引來「醫療災難」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員會委員長方載勝16日,就教授集體請辭召開記者會。(圖/CFP)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員會委員長方載勝16日,就教授集體請辭召開記者會。(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政府2月祭出醫療改革,透過每年擴招2千名醫學生,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引發超過1萬2千名住院醫師罷工反對,如今罷工行動將滿一個月,面對政府強硬的態度,包括「五大醫院」在內,南韓全國16間醫學院教授決定從25日起投入集體請辭行動,進一步激化目前政府與醫界的衝突。

根據《韓聯社》、《紐西斯通訊社》,由南韓全國20間醫學院所構成的「全國醫科大學教授非常對策委員會」於今(17)日指出,16間醫學院的教授已經決定從25日起投入集體請辭的行動,其中不乏將「五大醫院」(首爾大學醫院、首爾峨山醫院、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三星首爾醫院、首爾聖母醫院)作為教學醫院的教授。

昨(16)日召開總會時,共有來自20間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參與,占南韓全國40間醫學院的一半,包括江原大學、建國大學、建陽大學、啓明大學、慶尚大學、檀國大學、大邱加圖利大學、釜山大學、首爾大學、亞洲大學、延世大學、蔚山大學、圓光大學、梨花女子大學、仁濟大學、全北大學、濟州大學、忠南大學、忠北大學、漢陽大學。

▲▼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前往慶尚南道昌原市,和醫療人員對話。南韓政府堅持擴招醫學生,近日將完成名額分配。(圖/CFP)

▲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前往慶尚南道昌原市,和醫療人員對話。南韓政府堅持擴招醫學生,近日將完成名額分配。(圖/CFP)

江原大學醫大教授非常對策委員會16日表示,若政府不願出面談判,則將不惜集體遞出辭呈。該校183名教授當中,有148名教授(80.9%)參與問卷調查,其中96.6%的人認為政府每年擴招2千名醫科生的決定不太恰當、73.5%的教授表示將個別請辭。

蔚山大學醫大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委員會則於7日召開緊急總會,所有教職員決定將個別請辭;建陽大學醫療院非常對委員會則於13至14日針對142名教授進行調查,參與問答的120名教授中高達92人(76.7%)贊成集體請辭。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員會曾於11日表示,若政府還未釋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則全體教授將集體請辭;蔚山大學醫學院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員會則於7日表示,在首爾峨山醫院召開的緊急總會,來自首爾峨山醫院、蔚山大學醫院、江陵峨山醫院等3間教學醫院的254名教授出席後同意請辭。

▲▼南韓住院醫師罷工行動仍在持續當中。(圖/CFP)

▲南韓住院醫師罷工行動仍在持續當中。(圖/CFP)

目前南韓的住院與實習醫師仍無回歸工作崗位的跡象,其中議政府聖母醫院的60名住院與實習醫師更是全體缺席,不僅限制病患看診、就連可動用病床率也跌到只剩一半;至於京畿道高陽市明知醫院、一山醫院、東國大學醫院、國立癌症中心等6間醫院的509名住院醫師中,高達494人離開工作崗位,只有16人回歸醫院。

韓國重症疾患(疾病)聯合會13日發表聲明,「(病患們)每天淌血、痛苦地撐著每一天,若連上級綜合醫院的教授們也集體請辭,則大韓民國不會只有醫療大亂,而是體會何謂『醫療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