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制裁暫喊停 華為可繼續買「英特爾晶片」

▲Intel,英特爾。(圖/路透)

▲美國商務部制裁暫時喊停,「英特爾晶片」可續賣華為。(圖/路透)

文/中央社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暫時保住向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供貨的許可,現在有更多時間可向這家遭華府出重手制裁的電信公司,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晶片。

路透社引述2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長期以來受到外界不停施壓,要求他撤銷川普主政時期授予的供貨許可證。這項許可使英特爾持續供應先進中央處理器給華為,讓華為用於筆電上。

英特爾的競爭者超微(AMD)指出,該公司並未獲得向華為出售類似晶片的許可,這是不公平的;美國對中國鷹派人士則尋求中止對華為的所有晶片銷售。

英特爾暫時保住銷售晶片給華為的出貨許可,但英特爾的競爭者無法獲得同等待遇,顯示隨著美國設法限制北京取得美國先進技術,尤其是華為這個遭美國嚴厲制裁的公司,企業正面臨不公平和不確定的局面。

資料顯示,這已使華為在全球筆電市場維持一小部分市占,而且持續成長中,但超微被剝奪向華為銷售價值數億美元晶片的機會。

英特爾、華為、美國商務部及白宮對此拒絕置評,超微並未回覆路透社記者的置評請求。

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限制名單,理由是華為涉嫌違反制裁規定。美國企業不得向該名單中的公司出售任何產品。

但在2020年底,在川普卸任前不久,美國商務部授予含英特爾在內一些美國供應商特別許可,准許對華為出售某些產品。

消息人士說,在2021年初拜登上任後,超微也申請類似銷售晶片的許可,但從未收到答覆。

路透社無法查明英特爾獲得許可、但超微未獲許可的理由。

消息人士表示,去年要求撤銷許可的努力,看似取得一些成果。當時有美國官員公開表示,正在審查對華為的出貨許可政策,並私下告訴企業,商務部將搞定發行許可時出現的差別待遇問題。

然而,消息人士和匿名美國官員指出,商務部去年底前已擱置撤銷許可的計畫,但未說明原因。不過消息人士說,這些計畫之後可能恢復。

路透社無從得知商務部為何擱置撤銷英特爾供貨華為許可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