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二代「灣生」尋根再嘗虎糖二砂 落下甜蜜相思淚

▲宣子回憶兒時「只要聞到糖香就可找到家」。(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宣子品嘗虎尾糖廠特產三溫糖,點頭說「這是這個味道,她想念70多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這個味道她想念70多年!嘗一口二砂糖落下「甜蜜淚水」。日籍婦人宣子一生1941年在台灣出生,是「灣生」第二代,4歲時返居日本但一直期待能回到雲林虎尾尋根,昨(11)日終於圓夢,與兒子在虎尾糖廠人員協助及陪同下,順利找到位在布袋戲館對面的老家,並再次嘗到台糖的二砂感動落淚。

84歲灣生婦人宣子一生,因語言、行程匆促兩度來台尋根落空,昨由兒子陪同再訪,剛好遇到台糖虎尾糖廠管理處長兼廠長蘇建元精通日語,帶領至虎尾老街巡禮更找到80年前老家。宣子一生說,4歲時媽媽帶了2斤糖回日本,分享給遣返的人吃,每個人吃了也同樣掉下思鄉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宣子的父親高橋岩雄、母親郁子是第一代灣生,父親在嘉義出生並於台灣大學前身「台北帝國大學」醫學系畢業,母親則是在虎尾出生並於嘉義女中畢業,父親擔任醫官,宣子1、2歲住高雄西子灣附近,2歲後住虎尾,4歲時二戰結束全家人回日本。

宣子回憶表示,印象中外祖父家在虎尾郡役所對面,經營藥行兼賣儀器,小時候家前面街道很熱鬧,空氣中瀰漫蔗糖香,直到她4歲舉家遷回日本,店留給台灣人,母親沒帶多少行囊,卻不忘帶了兩斤砂糖回日本,和一樣遷回日本的灣生分享解鄉愁。

宣子表示,52歲那年跟72歲媽媽跟團到台灣旅遊,語言及跟團等因素無法到虎尾;結束日本藥局生意,去年跟兒子再度來台,雖有到虎尾但因時間匆促又沒找到老家,這次是兒子先向發email給台糖客服信箱詢問,很感謝台糖公司協助讓她圓夢。

昨日宣子母子抵達虎尾糖廠,因廠長蘇建元先前留學日本,也在日本工作多年,他用流利日語溝通,而糖廠人員拿出虎尾糖廠二砂給宣子品嘗,吃到第一口宣子就落淚,點頭說「這是這個味道,她想念70多年!」。

▲宣子回憶兒時「只要聞到糖香就可找到家」。(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宣子回憶兒時「只要聞到糖香就可找到家」。(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盛事 「迷你神轎」幸運得主出爐

►1萬kg蘇丹紅辣椒粉流入雲林!業者全數退貨 縣府持續追查

►貨車送佛具!台78線起火燒剩鐵架 父搶救神轎受傷...1家四口送醫

►快訊/台78線火燒車!2大2小急跳車 童燒傷趴地求救畫面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