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地球最危險地方?CNN主持人驚曝「變更危險了」:大戰注定爆發

▲▼CNN主持人札卡利亞認為,在美中對抗下,台灣如今已變得更加危險。(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X)

▲CNN主持人札卡利亞認為,在美中對抗下,台灣如今已變得更加危險。(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X)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CNN在10日播出特別報導「台灣:未竟之業」(Taiwan:Unfinished Business),探討美中與台海的複雜歷史和當前的緊張事態。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直言,這個世上最危險地方如今已變得更加危險,而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的核心,容不得霸道言詞和挑釁行為,而3方也應持續對話,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札卡利亞指出,《經濟學人》曾在數年前宣稱,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經濟學人》給出的理由相當充分,認為台灣是一個最近才開始變強的小島,卻面臨著中美之間不斷擴大的地緣政治競爭,讓台灣的危機感更加強烈。

札卡利亞引述哈佛大學國際安全學者埃里森(Graham Allison)表示,飛速崛起的中國,在面對擁有主導地位的美國時,「注定會爆發一場大戰」,不過札卡利亞對2國是否真的會開戰持懷疑態度,因為美中雖然在地緣政治上相互競爭,但在經濟上卻緊密相連。

 ▲▼拜習會結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散步。(圖/路透)

▲札卡利亞表示,美中雖在地緣政治上競爭激烈,但2國的貿易往來卻十分緊密,2國一旦開戰勢必會引發後果。(圖/路透)

札卡利亞舉例,美中2國每隔幾天就有高達50億美元的龐大貿易額,雖然近年來關稅和貿易限制有所增加,但這種相互依存的經濟往來並未大幅下降。這種複雜的經濟聯繫使得2國雖然可能在地緣政治上對抗,但也不得不謹慎處理敏感問題。

此外,中國似乎不是一個想要推翻國際體系、向世界展示有別於美國的意識形態的「革命國家」。這種冷戰時期的意識形態競爭如今早已不復存在,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同樣擁有龐大武器庫的中美2國,在阻止全面戰爭爆發上,同樣存在核威懾的能力。

▲▼美中。(圖/路透)

▲札卡利亞認為,台灣問題依舊是美中關係的核心。(圖/路透)

然而,台灣問題依舊是美中關係的核心。中國一直主張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但美國卻認為中國侵略台灣是不可接受的行為,在接受中國對台灣主權要求之時,也不斷警告中方不可使用脅迫手段,還持續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札卡利亞表示,如今的台灣已發展成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其政治體制和文化和中國形成了明顯對比,而台灣人對中國統一的抵觸情緒也逐漸增強,近年來越發堅定主張維持現狀。

札卡利亞指出,近期的總統選舉中,雖然民進黨贏得了第3個任期,但得票率卻只有40%,顯示多數台灣人傾向於維持現有狀態,而中美雙方也應該意識到,他們在處理台灣問題時,應該傾向於管理,而非解決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美中台沒有任何挑釁言語或行動的空間,因此3方應不斷對話,以免誤判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