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行醫」範圍擴大!南韓逾1.1萬醫師罷工 醫學院長也請辭

▲▼南韓政府向罷工的住院醫師下達強制執行業務命令,要求立刻返回崗位。(圖/CFP)

▲ 為填補罷工醫師的人力空缺,政府擴大護士業務範圍。(圖/CFP)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醫界為抗議政府擴大醫學院招生名額集體請辭,百間醫院逾9成住院醫師罷工,就連醫學院院長也接連請辭。眼看醫院人力短缺,政府8日起實施緊急應對措施,由護士代理部分醫師職責,在一線行醫範圍進一步擴大,以填補醫療空缺。

《韓聯社》報導,據政府及醫界透露,保健福祉部7日制定護士可合法履行部分醫師業務的試行補充方針,並決定從當天開始實施。方針將護士依工作能力及資格分為3類,即高級實踐護士(APN)、責任護士(醫師助理)及一般護士,設定其業務範圍並明定醫療機構進行教育訓練的義務。

根據該方針,除死亡宣告等大法院判例明示禁止的5種行為,以及X光拍攝、代理手術、全身麻醉、專門藥品處方等9種醫療行為以外,護士可在醫療機關負責人擔保下施行多項業務。

▲▼ 南韓住院醫師集體罷工,既有人力應接不暇。(圖/CFP)

▲ 醫師集體罷工,醫院既有人力應接不暇。(圖/CFP)

即日起3類護士皆可在緊急狀況下實施心肺復甦術,有權決定注射急救藥物,採集血液及各種檢體,也可進行心電圖、超音波和新冠肺炎檢查。

高級實踐護士及責任護士在受到委託的前提下,有權進行檢查及開立藥品處方,也可擬定診療紀錄、檢查及臨床判讀委託書、診斷書、轉院委託書、手術同意書等各種文件草案。

上述2類護士還可參與縫合等手術行為,使用石膏、繃帶或夾板的治療措施,以及體外震波碎石術、插入導尿管等行為。而高級實踐護士還可為重病患進行插管、拔管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採集腦脊髓液檢體。

▲▼韓國醫生大規模集會罷工反對政府醫療政策。(圖/路透)

▲ 醫師上街抗議政府政策,就連大學醫學院院長也揚言請辭。(圖/路透)

擴大護士業務範圍可視為住院醫師集體辭職事態長期化的應對措施,福祉部針對100間教學醫院共1萬2225名住院醫師進行調查,截至6日上午11時的結果顯示,放棄合約及未到班者共有1萬1219人,占比高達91.8%。

政府已向請辭的醫師發出行政處分預告通知書,並對未回歸工作崗位的醫師啟動懲處程序,但就連醫學院院長也接連請辭。繼圓光大學、慶尚大學以後,天主教大學醫學院院長7日也出面抗議校方不顧反對,申請擴大招生名額,表達請辭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