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脫美」呼聲再起 為邊境移民危機槓上華府

▲▼美國德州,Texas。(圖/路透)

▲美國德州「脫美」呼聲再起。(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約200年前曾是一個獨立國家,有一小群人如今希望德州恢復獨立地位,支持脫離美國,他們稱為「脫美」(Texit)。

法新社報導,這樣戲劇性的提議多少是受英國「脫歐」(Brexit)啟發,而其倡議者主張這將有助解決混亂的邊境移民危機,還有德州與華府爭奪和墨西哥接壤邊界控制權的爭執。

德克薩斯民族主義運動(Texas Nationalist Movement)領導人米勒(Daniel Miller)告訴法新社:「我們知道在德州,確保邊境安全、擁有合理移民制度唯一的辦法就是效法全世界其他200個國家,並成為一個自治的獨立國家。」

德州在19世紀其實是墨西哥的一部分,但在稱為「德克薩斯革命」(Texas Revolution)的獨立戰爭之後,於1836年獲得主權地位,短短9年後,便加入美國成為第28州。

美國民眾準備在今年11月總統大選投票,最可能是在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之間二選一。同時,德州獨立運動希望州議會通過法律,允許舉行脫離美國的公投。

然而,美國憲法沒有准許各州這麼做的條文。事實上,德州等南方州1861年脫離聯邦,導致美國史上最血腥的衝突南北戰爭(Civil War)爆發。

此外,「新聞週刊」(Newsweek)本月民調發現,仍有67%德州民眾希望德州依然是美國的一部分。

▼德州在邊境沿線設置帶刺鐵絲網,宣稱有權自衛對付移民入侵。(圖/路透,下同)

▲▼ 美墨邊境。(圖/路透)

▲▼ 美墨邊境。(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